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曾培炎台北畅谈两岸经济合作

曾培炎台北畅谈两岸经济合作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01日18:34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台北3月1日电(记者陈斌华 陈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1日下午在台北圆山饭店向200多位台湾工商界人士发表演讲,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展望两岸经济合作。

曾培炎说,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带来新变化,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既蕴藏机遇,也包含挑战,需要大陆和台湾更好地合作应对。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将致力于调整结构、创新驱动、民生为本、深化改革,未来能够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而且是比以前质量高、效益好的增长。

曾培炎指出,两岸经济合作共同经历风雨,也一道成长前进。展望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势不变,两岸经济合作共赢的格局不变,两岸制度化协商方向不变。大陆将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一如既往深化互利合作,厚植共同利益,拓展合作空间,分享发展成果。

曾培炎对深化发展两岸经济合作提出三点建议:加强两岸政策协调与商情沟通;创新务实合作的内涵与方式;发挥企业家增进和平发展红利的作用。他希望两岸企业家依托敏锐的经济直觉、聪慧的经济头脑、灵活的经济手段和雄厚的经济实力,在两岸经济合作的舞台上“唱主角”,肩负起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主力军作用。

曾培炎说,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已成为两岸企业家务实互动的高端盛会,希望峰会及其理事会发挥交流、谋划和助推的功能,为两岸企业家增进了解、发现机会、扩大获益做好服务。他建议峰会按产业界别设立电子信息、石化、金融、物流、生物医药等工作小组,使两岸同行之间了解更透彻、合作更顺畅。他还表示,峰会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将其转化成具体政策并跟踪推动落实。峰会将从企业家的角度,协同两岸经合会,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作出贡献。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出席当天活动。中国石化、东风汽车、中国远洋、中国银行等大陆企业负责人参与了现场交流。(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