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易小准:中国交了一份满意的“入世”答卷

易小准:中国交了一份满意的“入世”答卷

新华社2013年03月04日16:5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易小准说,中国入世以来,不折不扣地履行了当初的承诺,与世界共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目前中国已成为许多国家的第一大出口市场,特别是连续多年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在这些最不发达国家中,仅中国一家就占其出口总额的23%。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李志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易小准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积极履行了自己的承诺,与世界实现了双赢。尽管有些行业出现困难,但中国从未要求重新谈判或暂缓履诺。

易小准说,中国入世以来,不折不扣地履行了当初的承诺,与世界共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目前中国已成为许多国家的第一大出口市场,特别是连续多年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在这些最不发达国家中,仅中国一家就占其出口总额的23%。

他说,入世十多年来,中国每年都进口超过7500亿美元的货物和超过1500亿美元的服务,这一数字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外界对中国“政策不透明”和“投资环境恶化”等指责,易小准说,市场是开放的,随着中国民主发展体制的健全,政策透明度也会越来越高。“比如每年的两会,群众以各种方式参政议政,对各项政策进行讨论甚至批评,这已经成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当然,随着工资、环保等成本的提高,以及人民币汇率的上升,跨国企业的投资方向可能会转向更有竞争力的市场,但中国建设公开、公平、透明投资环境的决心不会动摇,实行互惠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以开放换开放,以市场换市场,将是今后中国努力的方向。”易小准说。“只有这样才能巩固过去20多年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取得的最佳竞争位置,在全球价值链内实现国内转型升级。”

反观欧美等一些国家,易小准认为,其贸易政策有很多领域需要改进。2008年发生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欧美国家经济进入低谷,贸易政策也随之发生倒退,从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逐渐偏向贸易保护主义,从支持多边贸易机制转而热衷于双边贸易谈判,这些倾向已受到很多国家及其国内学者批评。

“对于全球最不发达国家呼吁获得免关税、免配额的市场准入方面,美国至今未予批准。而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已向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使这些国家通过贸易尽快发展本地生产、振兴经济,显示了中国履行入世承诺、与世界共赢的诚意和决心。”易小准说。(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