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北京再遭雾霾 代表委员呼唤治污“中国策”

北京再遭雾霾 代表委员呼唤治污“中国策”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3月06日13:27分类:时事新闻

核心提示:环境污染在中国已非一地一域之痛。尤其今年以来,持续大面积的雾霾以及多发的水污染事件,让生产率下降和健康问题造成的损失迅速变大。

800北京雾霾

资料图:北京雾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展鹏 任沁沁 韩淼 桂涛)两会刚刚开幕,北京就又笼罩在了新一层雾霾中,6日凌晨一些地方的PM2.5达到了200乃至300以上,远处的高楼大厦变得影影绰绰,又有不少人戴上了口罩出行。

“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上午对今年政府工作提出此项建议时,全场近3000名人大代表报以热烈掌声。

但实际情况却不容乐观。两会开幕以来,生态环境污染一直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说,生态和环境问题她也很关心,“每天早上拉开窗帘先看看有没有雾霾,我也有两个口罩,给我女儿一个我一个”。

她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成就非常可观,但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

环境污染在中国已非一地一域之痛。尤其今年以来,持续大面积的雾霾以及多发的水污染事件,让生产率下降和健康问题造成的损失迅速变大。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表示,应对雾霾的应急措施“无异于一场罢工”,对经济的影响是“痛苦不堪的”。

环境问题正成为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四川什邡、江苏启东、浙江宁波等地先后爆发“涉环保群体性事件”。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单光鼐说,环境问题与违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一起,成为引发冲突的“三驾马车”。

污染问题已引起中国的高度警觉,并采取了相应举措,包括修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PM2.5等监测指标等。

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中国累计造林2953万公顷,治理沙漠化、石漠化土地1196万公顷,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6万平方公里。

总理承诺的“希望”让代表们感到振奋。“抗击PM2.5等污染源已是国家层面的战役。期待各项政策进一步细化、落实,尤其希望能与政绩考核挂钩,”全国人大代表杜国玲说。她在2011年就提出修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建议将PM2.5纳入新的监测范围。

杜国玲是苏州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个江南名城的经济总量与北京、上海等共列中国前六位,并因“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俗语广为人知。经济先行也让其更早遭遇资源瓶颈,2007年因蓝藻事件引发的水危机,给太湖之滨的苏州、无锡等城市敲响警钟。

谈及对未来污染治理“中国策”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技术所所长高吉喜提出,中共十八大已将生态文明写入了党章,为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提供了现实基础,“入宪之后,可以给环境保护提供最有力的后盾,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提出一个更具体的建议——能源东送。“中国西部风力发电潜能巨大,应加速建设连接东西部的超高压输变电通道,在国家经济'调结构’的过程中,充分开发西部地区的风电资源,'西风东送’,这能部分替代东部城市的火力发电电量,减轻雾霾危害。”

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也为雾霾治理出谋划策。他认为要建立区域联防联控和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应率先示范。另外,加强环保、气象、能源、质检、卫生等部门的联动,建立跨部门、跨学科的灰霾污染预警预报平台。

谢克昌还提出,从政府目标责任、干部政绩考核和人大专项监督等方面,完善地方政府对大气环境质量负责的监督考核机制,尤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大气污染引起损害的诉讼、法律援助以及相关民事和刑事责任等作出规定。

将环境保护与政绩考核挂钩,这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一直坚持的看法。他说,现在不需要再争论GDP第一还是健康第一,以前或许还可以说“兼顾”,但现在空气、水这样最基本的生活要素都受到威胁。

钟南山特别提醒,必须高度警惕雾霾的危害。他的初步结论是雾霾污染会对人体呼吸系统、脑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产生威胁,特别是会导致肺癌,“再像这样发展下去,肿瘤可能成几何基数增加!现在要预测到未来会发生这种情况,及早采取措施。”

“以往相当一部分的经济发展还是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非典之后这十年,中国最大的进步是更加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但未来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毕竟绿色健康的环境是保障一切的前提。”他说。(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