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张平:油价改革拟缩短周期、取消4%限制

张平:油价改革拟缩短周期、取消4%限制

新华社2013年03月06日14:1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张平透露,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一是计划把周期能够调得更短一些,以便能够适应国际油价频繁变动。二是准备取消4%的波幅要求,按照一定的周期,不管是否达到4%,该调就调,使油价定价机制更加灵活,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原标题:张平:油价形成机制有明显缺陷 正研究改革方案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吴济海 牟旭)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6日在此间表示,中国现行油价形成机制有两个明显缺点,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

张平当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答问时介绍说,现在油价定价机制以22个工作日为周期,如果平均油价的波动幅度超过了4%,就相应进行油价调整。

他说,这个机制现在看来有两个明显缺点:一是周期太长,22个工作日再加上节假日就是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国际的油价是每一天都在变动,所以我们因为时间长,就不能够及时地反映国际油价变动的情况。二是我们设定了一个调价的油价变动幅度要达到4%,这22个工作日油价如果国际的波动达到4%,我们就调;如果达不到4%,油价就保持稳定、不调,这就造成国际油价变动不能够及时反映到中国成品油的价格上来。

张平透露,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针对上述两个突出缺陷,一是计划把周期能够调得更短一些,以便能够适应国际油价频繁变动。二是准备取消4%的波幅要求,按照一定的周期,不管是否达到4%,该调就调,使油价定价机制更加灵活,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张平还介绍,中国的能源消费,特别是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去年中国自己生产的原油是2亿零400万吨,进口是2亿8000万吨,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达58%左右。(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