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拉动经济增长 内需是基点、投资是关键

拉动经济增长 内需是基点、投资是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06日15:39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培伟 陈瑜 李雪)5日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5%左右。虽然7.5%的增速目标并不算高,也低于去年7.8%的经济增速,但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所说,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要完成7.5%的宏观经济增长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那靠什么拉动今年的经济增长?出口、消费、还是投资?

“扩大内需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6日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张平说,“回顾过去五年,扩大内需是我们战胜这一场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外部危机最有效的手段。”

不少经济学家表示,短期内大幅提振消费难度不小,投资需求将成为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对此,张平表示,扩大内需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张平表示,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都还处在一个深入推进的过程中,我国还有很大的投资需求,投资还有很大的空间。

对于经济增长会不会过度依赖投资的拉动、产生新的投资过热的担忧,张平表示,“关键是选好投资的方向,就是要优化投资的结构。”

张平提出,不能再去搞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不能搞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的落后企业,也不能搞产能过剩的企业,而是要把有限的资金、有限的供给更好地用于改善生产条件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

对于具体的重点投资方向,张平表示,现在投资的安排上主要是考虑民生、“三农”、节能减排、改善基础设施和改善生态环保等。

分析指出,由于上一次刺激计划的影响,例如不良贷款和物价上涨,政府对进一步通过大量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比较谨慎,今年不会有此前市场预期的大规模投资计划的推出。

巴克莱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事实上,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一个相对保守的2013年宏观经济政策框架。这可能会让一些期望政府交接后会推出重大投资计划刺激经济增长的投资者感到失望。

“虽然强调了投资对我国经济的重要意义,但并未重复去年经济工作会议中‘加大公共投资力度’的表述。”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表示。

“我们还会在扩大消费、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方面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张平表示,近年来,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超过了投资,这是非常好的趋势,因为只有消费才能持久,才有可持续性。

数据显示,2012年,消费增长拉动经济增长是51.8个点,投资是50.4个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超过了投资。

“在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继续地发挥消费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基础作用。”张平表示,要做好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等工作。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