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贾治邦:抓好四方面工作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贾治邦:抓好四方面工作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07日13:1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文迪 苏雪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原局长、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贾治邦7日表示,将抓好四方面工作来解决关于水、雾霾、土壤等环境污染问题。

第一,要抓好工业战线上的直接减排,重点要抓工业、交通、建筑和公共机构领域的节能减排,要严格控制煤炭的消费总量,积极推广清洁能源的使用,切实降低能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贾治邦说,要加快工业的技术改造,推广使用先进的脱硫脱硝设备,降低工业的烟尘和粉尘的排放。要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形成的产能,尽快淘汰“两高”的落后产能。要积极加快淘汰黄标车,推广使用电力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也要科学使用农药,积极提倡有机农药。严格控制土地、林地、湖泊、大江大河的污染。

第二,要抓好生态建设的间接减排。贾治邦说,当前在生态建设方面也要抓好两个关键环节,一是要加大生态补偿资金的投入力度,切实保护好四个生态系统和一个多样性,四个生态系统分别是: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海洋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系统,它们都是自然生态系统。在这四个生态系统里蕴含着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二是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继续实施好、推动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设,比如说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大江大河湖泊的整治等项生态重点建设工程。

第三,完善制度,健全法规。贾治邦说,目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还是比较滞后的,有的也是碎片化的,要加快立法工作。同时要加大执法监管的力度,要查处和打击违规违法的行为,促进工业尽快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同时这些立法法律都要从根本上解决好,现在是守法的成本高,违法的成本低的问题。

第四,要通过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贾治邦说,一定要树立这三个理念,一是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二是绿色GDP也是政绩的理念;三是护绿爱绿的理念,使城市每个人都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真正成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实践者、保护者和监督者。(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