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月出口数据超预期 微利时代高端低端都要争(2)

2月出口数据超预期 微利时代高端低端都要争(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08日16:1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统计显示,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6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875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相较于此前,经济学家普遍预计2%-5%的增长水平,如此高的份额让人大呼意外。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将努力降低物流成本,并推动出口信贷保险的发展,推动贸易的成长。不过,陈德铭也指出,虽然今年前两个月的外贸数据都比去年稍好一点,但对全年外贸增长依然持审慎乐观态度,尤其需要防范外部系统性风险。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分析认为,如果中国外贸状况能够保持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新一轮上升趋势,今年全年的外贸增速将能达到8%。

另类角度解读

从刚刚闭幕的第23届华交会情况来看,此次到会境外商比上届降5.25%,出口总成交也比上届降9.87%,形势并不乐观。由此,不少经济学家对于出口数据的突增还有另一种解释。

“需要指出的是,大幅增加的出口也在很大程度上符合中国外汇占款在年初的大幅度增长,”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张智为说,不排除部分热钱通过贸易渠道流入中国境内,以获取中国境内较高的利差,并投入不断上升的股票和房地产市场。

“外贸市场也分牛市与熊市,且总是交替并行,因此出口一直维持20%以上的增速并不现实。”冯郑州预计,“从3月份起,出口增速或将逐渐降低,甚至出现较大回落,因为外部市场并没有很大改观。”

经济结构转型、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外部需求转变等,都是推动中国的出口向价值链上游转移的原因,但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调整过程。专家认为,外贸逐渐进入微利时代,中国欲从外贸大国转为强国,须在低端方面与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竞争,在高端方面和技术领先的发达国家竞争。

根据汇丰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30年,工业机械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行业,占总出口的三分之一。(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