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受春节影响 2月CPI同比涨幅扩大

受春节影响 2月CPI同比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3年03月09日09:4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月CPI环比上涨1.1%,比1月份扩大了0.1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3.2%,比1月份上升了1.2个百分点。分析认为,春节因素是影响2月食品价格上涨较多、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进入3月后,春节影响消失,物价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2月3.2%的CPI同比涨幅可能会是近期的一个高点。

点击进入:2月宏观经济数据专题>>

受春节影响,2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2013年2月份C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月份C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1.1%,比1月份扩大了0.1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3.2%,比1月份上升了1.2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一、春节因素是影响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较多、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鲜果、鲜菜、水产品和肉禽等食品的消费量增加,加之冬季雾霾天气对蔬菜交通运输也有影响,拉动了价格上涨。数据显示,2月份,鲜果、鲜菜、水产品、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1.0%、6.9%、5.9%和2.4%,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78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0.9%。也就是说,上述四类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非常大,对CPI环比总涨幅的影响超过七成,其他绝大部分商品价格虽然有升有降,但对CPI的影响不足三成。 

2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较多,与1、2月份同比价格指数的对比基期不同也有着密切的关系。今年春节在2月、去年春节在1月,去年2月份的价格水平在去年1月份的高位上有所回落,环比下降0.1%,对比基数低了,而今年2月份的价格环比上涨了,价格水平比1月份高了不少,同比涨幅因此也就扩大了。换句话说,由于春节错月、对比基期差异,拉低了今年1月份的同比涨幅,同时也抬高了2月份的同比涨幅。

二、春节前后物价的波动带有明显的季节性。节日期间,鲜活农产品价格通常会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节日过后往往会迅速下降。从近五年春节前后的价格变动情况看,春节所在月份的CPI环比涨幅都比较高,平均上涨1.5%,春节所在月份次月的CPI环比均有所下降,平均下降0.3%,季节性特征十分明显。

从此前已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看,2月上旬,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较多;中旬猪肉价格有所下降,蔬菜价格有涨有降;下旬猪肉和蔬菜价格均呈降势。据调查,2月10日,华北地区有的超市每千克韭菜和黄瓜的价格分别涨到25.98和20.00元,2月28日分别下降到5.00和10.00元;2月10日,有的农贸市场每千克韭菜和油菜的价格分别涨到16.00和14.00元,2月28日分别下降到4.00和6.00元。

三、近期物价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2月份3.2%的CPI同比涨幅可能会是近期的一个高点。进入3月份以来,由于春节影响消失,气温逐渐升高,天气好转,有利于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食品特别是鲜活农产品价格短期内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较小,3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会回落。只要各地继续保障重要商品供给,进一步搞活流通、降低物流成本和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是可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