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春节效应推高2月CPI 预计全年物价保持温和

春节效应推高2月CPI 预计全年物价保持温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09日16:0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各类数据显示,在“春节效应”的影响下,2月份CPI无论是同比涨幅还是环比涨幅较1月份都有所扩大。前瞻年内物价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应主要考虑国内“成本上升”的推动以及国际“输入性通胀”的不确定性。

新华08网上海3月9日电(记者陈爱平)在“春节效应”影响下,2013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创出自2012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随着季节性影响的消退,3月份CPI涨幅回落以及年内通胀水平温和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

“春节效应”推高2月份物价水平

各类数据显示,在“春节效应”的影响下,2月份CPI无论是同比涨幅还是环比涨幅较1月份都有所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称,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鲜果、鲜菜、水产品和肉禽等食品的消费量增加,加之冬季雾霾天气对蔬菜等交通运输也有影响,拉动了价格上涨。

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鲜果、鲜菜、水产品、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1.0%、6.9%、5.9%和2.4%,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78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0.9%。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非食品价格的上涨也不容忽视。“春节期间非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来源于旅游和家庭服务价格的上升;同时,节间消费偏热也带动了衣着、交通等价格的上升。”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同时分析称,2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较多,与1、2月份同比价格指数的对比基期不同也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春节错月,对比基期差异也抬高了2月份的同比涨幅。

3月份物价或将回落

随着“春节效应”的消退,3月份物价涨幅将回落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

潘向东认为,由于春节结束,农产品类需求集中释放完毕,3月份需求快速降低,农产品价格下降。预计粮食价格保持稳定,猪肉价格开启下降通道,蔬菜价格也会回落。

余秋梅认为,进入3月份以来,由于春节影响消失,气温逐渐升高,天气好转,有利于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食品特别是鲜活农产品价格短期内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2月中旬以来,全国蔬菜价格降势明显。截至3月8日,21种监测蔬菜全国日平均价格下降2.7%,近六成蔬菜价格同比下降,其中叶类菜价格整体降幅在10%以上。

相比之下,非食品商品的价格则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银河证券的分析预计,3月份房租价格或将小幅上升,这也使得居住类价格可能小幅波动。而高华证券分析则认为,成品油价格上涨可能给非食品价格带来压力,由于成品油涨价出现在2月底,因此对3月份数据的影响可能更明显。

年内物价上涨预计保持温和

前瞻年内物价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应主要考虑国内“成本上升”的推动以及国际“输入性通胀”的不确定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国内影响因素包括需求企稳回升、猪肉价格重回上行周期、资源品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我国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农产品和服务类价格都存在上涨压力;理顺能源资源价格也需要一定空间。”唐建伟说。

复旦大学教授殷醒民认为,主要发达国家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并不断加码会对国际流动性产生影响,从而推高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这给我国物价维持稳定带来不确定性。

但总体来看,受到货币政策总体稳健等因素的影响,2013年物价上涨将总体温和。

老百姓对物价稳定则有更多的期待。上海市民许正洁说,目前蔬菜、肉类等商品价格回落明显,但有些商品也存在“价格粘性”。“单位附近的拉面店每年都是在春节间涨价1-2元,节后也一直维持涨后的价格;衣服鞋帽等商品也会以新款的名义,把价格维持在不低于去年的水平。”许正洁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牛奶、面包、干果等商品早已列入老百姓日常消费清单,“必需品”比以前多,希望更多的商品价格能保持稳定。

殷醒民等专家同时建议,各地应继续保障重要商品供给,进一步搞活流通、降低物流成本和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