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徐金汇:构建系统进出口食品安全制度体系

徐金汇:构建系统进出口食品安全制度体系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3月09日17:17分类:时事新闻

原标题:政协委员建议:构建全面系统进出口食品安全制度体系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任沁沁 娄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徐金汇9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应尽快制定《进出口食品安全条例》,对《食品安全法》相关内容进行细化补充,构建全面、系统的进出口食品安全制度体系。

中国进出口食品贸易发展迅速,公众关注度日益提高,自2002年以来,中国进出口食品贸易额连续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幅度。

进口食品贸易额从2008年的232亿美元快速增长到2011年的386亿美元。然而,不合格进口食品的检出批次也逐年增长,从2008年的5397批猛增到2011年的13965批。2011年不合格进口食品分别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涉及23类产品。 

与此同时,出口食品安全问题也成为影响中国制造产品形象的重要因素。

“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关注程度日益提高。食用农产品在中国农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加强进出口食品检验至关重要。”徐金汇说。

他建议,国家应尽快通过立法明确规定,对首次进口的具有食品质量安全风险的食品输出口国家(地区)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评估。

这一制度目前已为美国、欧盟等许多发达国家或地区所采用,配合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等制度,实现了对进口食品的源头管理,有利于提高进口食品的安全水平。

近年来,由于出口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造成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并造成了全球性的重大影响。

徐金汇建议,建立进出口食品原辅料和添加剂管理制度及进出口食品质量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政府部门对出口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监管的有效性,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滥用食品添加剂或使用非法添加物的可能性,及时视情况启动进出口食品安全应急响应等。

此外,他还建议建立进口食品动植物疫情管理制度、进出口食品召回、追溯和进口商备案制度、进出口食品口岸检验、通关和管理制度、进出口食品及其生产企业分类管理和“违规企业名单”制度。(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