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重组国家海洋局 从顶层设计为“海洋强国”保驾护航

重组国家海洋局 从顶层设计为“海洋强国”保驾护航

新华社2013年03月10日15:5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方案中,现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将进行整合,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由国土资源部管理。同时方案还提出,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负责研究制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统筹协调海洋重大事项。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徐扬、许晓青、马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0日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其中,国家海洋局拟重组计划备受关注,按照方案的表述,这将“推进海上统一执法”。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在“海洋强国”战略中的一项重要顶层设计,意在更好地推动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海洋权益。

在方案中,现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将进行整合,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由国土资源部管理。

同时方案还提出,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负责研究制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统筹协调海洋重大事项。

“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是中国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加快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研究学者王晓鹏说。

纵观中国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进程,在这个拥有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主张管辖海域面积近300万平方公里的国家,首先是面向海洋开启“开放之窗”,从而逐渐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

“海洋问题综合性强。正如生产力的发展需要生产关系随之调整一样,从发展海洋经济到维护海洋权益,从提升海洋科技到保护海洋环境,中国都需要一个更高层次、更加统筹和更具综合协调能力的部门从全局来加以管理”王晓鹏说。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钟文认为,中国党和政府对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重视已经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建设综合、统一、高效的海洋管理机构”势在必行。

海洋经济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十一五”期间,中国海洋经济年均增速为13.5%,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2012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10%。

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张海文说,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国富民富”的需要,是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分析,除了经济因素的考量,重组国家海洋局也是维护国家主权的紧迫需要。去年以来,中国在黄岩岛、钓鱼岛等海域相继展开海上维权,成为中国政府和民众最为关注的事情之一。

“海洋经济越发展,维权越重要,现行管理机制的弊端也凸显出来。”王晓鹏认为,实践证明,“九龙治海”管不好海,甚至可能出现负面效应。

早前中国的海洋管理职能较为分散,海洋、渔政、海事、公安边防、海关、国土甚至包括石化、石油企业等各部门和行业都有涉及。

尤其是,海上执法力量分散的问题是多年来一直想解决而没解决的老问题,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中国海疆广阔,事实上,重组国家海洋局方案难度也不言而喻。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出中国党和政府实施“海洋战略”的决心和魄力,以及更大的勇气和政治智慧。

王晓鹏展望,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应不止于职能的“整合”,而要在功能“统合”上下功夫。“重组不是职能的数量变化,更应该实现化学反应,形成合力。”

这位专家还强调:中国重组国家海洋局,并不是追求海洋霸权,威胁邻国,中国建设海洋强国与世界各国的目标是一致的,将寻求与各国的利益交汇点。

目前,全球已经有20多个国家发布了自己的海洋发展战略。正如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所说,“中国要进一步对外开放、融入世界,加强海洋建设是必须的。”(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