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中央编办副主任:让“铁老大”真正走向市场

中央编办副主任:让“铁老大”真正走向市场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3月11日14:07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11日说:“现在铁道部是政企不分,一方面它承担着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反过来它又承担着政府的监管责任,这两个角色是冲突的,是不科学的。”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齐湘辉 牟旭)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11日说,这次机构改革之所以推进铁道部政企分开,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就是让我们这个“'铁老大’能够真正走向市场”。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王峰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他说,这次推出铁路改革,实行政企分开,一来可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二来可以保障安全生产。

“现在铁道部是政企不分,一方面它承担着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反过来它又承担着政府的监管责任,这两个角色是冲突的,是不科学的。”

王峰说:“现在从体制上就理顺了,一分为二,各自承担各自的责任,出了问题也可以问责。”

他强调,改变过去政企不分的状况,引入竞争机制,广泛的吸纳社会资金,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这本身就是一个改革应有之义”。

他表示,通过改革,引入竞争机制,铁路无论是建设还是运营,“逐步形成一个多元化的投资格局,多方面的运营格局,它就有活力了”。

不过他强调,铁路和一般企业不一样,它是全程全网的,调度指挥必须统一,整个网路建设必须统一规划。(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