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治理空气污染需实施精细管理动员全民参与

治理空气污染需实施精细管理动员全民参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11日16:1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环保人士认为,我国目前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关键阶段,解决大气污染问题艰巨复杂,必须实施积极有效、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从加强城市精细管理、逐步调整能源结构、严格节能减排措施等方面入手,并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创造合力治理空气污染的社会环境和工作机制,实现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新华08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赵仁伟 王艳明 倪元锦 刘宝森 孙洪磊)记者在北京、天津、山东、甘肃等地调研时,环保人士认为,我国目前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关键阶段,解决大气污染问题艰巨复杂,必须实施积极有效、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从加强城市精细管理、逐步调整能源结构、严格节能减排措施等方面入手,并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创造合力治理空气污染的社会环境和工作机制,实现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加强城市精细管理 切实控制机动车和扬尘污染

业内人士认为,发达国家在解决PM2.5等环境问题方面已经有相对成功的经验,应在借鉴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实施积极的空气污染治理计划。一方面,应在新一轮城镇化过程中科学规划城市发展,严格控制特大城市规模。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调研报告建议,城市发展和工业布局要充分考虑环境、资源承载力及地形和气候条件。西部城市多处于生态脆弱地区,城市化过程中要重视规模控制,加强环境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同时,从城市规划抓起,加强城市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体系建设。

其二,机动车排放已经成为城市大气污染主要来源,要加强机动车数量和排放控制,合理规划城市交通布局。为控制车辆快速增长,2011年,北京市启动小汽车限购措施,车牌摇号产生,同期公布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规定,两年来净增小汽车39万辆,不到2010年全年的一半,但截至2012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20万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认为,严重的交通拥堵造成机动车怠速或低速运行,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增加5到10倍。因此,控制机动车数量增长和治理交通拥堵应是北京大气治理的重点。

其三,加强城市管理措施,控制扬尘污染。近年来各个城市建设加速,工地扬尘污染剧增,成为空气中颗粒物超标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必须加强城市扬尘精细化管理。山东省环保厅人士表示,目前城市环境管理总体上比较粗放,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环卫清扫、秸秆焚烧等造成的扬尘污染十分严重。主要表现为,建筑工地进出车辆不冲洗,渣土运输不封闭,工地施工道路不硬化,施工土方简单堆放,街道保洁二次污染,露天焚烧秸秆、树叶、垃圾等。山东省环保厅污染控制处处长肖红介绍,国内外经验表明,扬尘控制并不存在技术障碍,也不需要大量资金,关键在文明管理,养成习惯,只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定决心,解决城市扬尘问题应该不是难事。

提高节能减排精细化程度 切实减少工业污染

业内人士提出,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大,但需根据形势发展,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完善污染源监管范围,切实提升工业领域治理力度和水平。

第一,逐步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调研报告建议,要实施传统能源消耗总量控制,争取“十二五”期间控制燃煤总量不再增加。城市要加快淘汰小型燃煤锅炉,积极支持发展“热电冷”三联供的能源综合利用模式。禁止髙硫份、高灰份煤炭的开采使用,提高煤炭洗选比例,推广清洁煤新技术。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民革河北省委副主委沈瑾认为,短期内大幅降低煤炭使用比例还不太现实,但应当努力提高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清洁能源不应只限于风能、太阳能等,实际上提高煤的清洁高效利用这也可以算是一种清洁能源。”甘肃省自然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世民建议,要尽量减少煤、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使用,增加新能源的比重,目前太阳能、地热利用等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国家要通过政策扶持和加大资金投入等,在开展集中供热的城市大面积推行。

第二,完善污染物减排指标,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等新型污染源给予足够重视。肖红介绍,国内外的研究和治污实践表明,挥发性有机物(VOC)是转化为细颗粒物的重要污染物,而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行业一直未作为重点污染源纳入监管和监控范围。专家表示,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在灰霾天气和光化学烟雾中起重要作用,应成为下一步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要抓紧调查摸底,搞清排放源,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大力削减石化及有机化工行业VOC排放,从严控制涂装工艺、溶剂使用工艺及餐饮行业的油烟控制。

第三,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工业源污染防治。专家表示,现阶段,除了电厂脱硫进展较快,冶金、建材等行业尚有大量脱硫任务,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刚刚起步,同时,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未达标排放问题突出,推行清洁生产任务艰巨。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虽然北京市近年来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但是仍然有一定数量的冶金、建材、化工等企业,特别是在南部各区相对突出。专家建议,分阶段实施更加严格的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工业污染源防治,建立中小企业清洁生产运行机制。

强化公众环保意识 调动社会参与环境治理

业内人士表示,治理空气污染不仅是政府和企业的责任,还需要公众的广泛参与。要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在参与到污染治理的监督工作的同时,自觉行动起来,积极践行绿色生活和出行方式。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民积极响应政府少放烟花的倡议,烟花燃放量明显下降。据统计,春节期间,北京市累计销售烟花爆竹同比减少43.5%,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约23.9%。

不过,春节期间,烟花燃放仍然是各地空气污染加剧的重要原因。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介绍,2月8日时,天津PM2.5最高点位的空气质量是二级良,但到了9日除夕晚上,最高点位达到了五级严重污染,到了初一就变成了更严重的六级严重污染。包景岭说,在污染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今年一些城市的鞭炮燃放有所下降,但还是有很多群众燃放鞭炮,甚至一宿不停,这说明群众的生态文明教育和生态文化意识亟待提高。

肖红说,治理大气污染,关键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广大公众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减少污染排放,比如,少开私家车,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推进绿色交通;保持市容街道卫生,减少保洁二次扬尘。只要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提高意识,改善习惯,就会对实现空气质量的改善产生积极作用。

专家建议,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一方面需要加强宣传教育,同时需要政策的引导。包景岭说,生态文明一方面是硬实力,如生态修复工程等,另一方面是软实力,需要社会的意识的提高和积极参与。应加强科学普及,提高群众生态文明意识,呼唤人人参与到环保工作中,贯穿到每一天的生活细节中。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世秋提出,一些政府部门的政策应更多考虑环保效应,比如,当前交通部门为打击车辆非法运营,禁止市民之间有偿拼车,实际上这种方式比较简单粗暴。从环保角度出发,应该鼓励市民之间拼车,可以大大减少机动车上路的数量,只要双方愿意,给车主支付一定成本是合理的,关键是要完善好相关政策措施,避免各种纠纷和矛盾的发生。政府部门应该在这方面开动脑筋,不断改进社会管理方式。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