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3年财政收入增幅不会过高

2013年财政收入增幅不会过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11日17:4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徐蕊、韩洁)财政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22426亿元,同比增长7.2%,这一数据低于预算安排的全年8%的增幅水平。

其中,中央财政收入10779亿元,仅同比增长1.6%。形成对比的是,地方财政收入(本级)11647亿元,同比增长12.9%。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前两个月全国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增幅较低,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缓,实施结构性减税,一般贸易进口增长放缓以及去年年初清缴入库2011年末部分进口税收基数较高等影响。

该负责人称,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过快,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

从主要税收收入情况看,受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攀升影响,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实现了两位数的较大增幅。1至2月份,营业税收入3349亿元,增长14.1%。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增加带动房地产营业税相应增加。

企业所得税4252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房地产企业所得税479亿元,增长31.4%;金融业所得税787亿元,增长18.7%;工业企业所得税1558亿元,下降6.5%。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日前就2013年财政预算报告的相关问题接受在线访谈时预测,2013年财政收入增幅不会过高。

受经济形势放缓影响,多省市主动调低了2013年财政收入增幅预算。财政部日前首次汇编了33个省(区、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的预算草案,结果显示,包括北京、江苏、河南、湖南在内的多数地区均在其预算报告中表示今年财政收支将会面临压力。

湖南省财政厅厅长史耀斌介绍,2013年湖南全省和省级财政总收入预算增幅按12%安排,比2012年收入预算增幅低1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包括湖南在内的全国大部分地区适当调低了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史耀斌认为:“一方面,从长远来看,受经济增长放缓、结构性减税以及加强征管增收空间缩小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在高基数上要实现高增长已非常困难,平稳增长更可能成为未来常态。另一方面,民生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任务依然很重,资金需求巨大,2013年收支矛盾比较突出。”

减税增支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表现。财政部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提出,考虑到结构性减税的滞后效应,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但财政刚性支出增加,特别是要增加保障改善民生支出。(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