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雾霾天气为何持续出现?

雾霾天气为何持续出现?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13日11:20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08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赵仁伟、刘宝森、倪元锦、孙洪磊、张硕)近来,我国一些地区持续出现雾霾天气。中科院有关监测报告显示,1月份雾霾污染范围涉及中东部、东北及西南共计10省市自治区,受害人口8亿以上。

有关专家及环保系统人士研究分析认为,造成严重雾霾污染有特殊天气条件影响,但主要原因是人类污染物排放。

特殊气象条件

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监测,今年1月京津冀发生数次强霾污染。1月份有22天PM2.5超过新的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75微克/立方米),27天超过国家一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

据监测,1月北京PM2.5浓度月平均值为每立方米180微克。石家庄污染最严重出现在1月12日,PM2.5小时均值高达660微克/立方米。

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大气灰霾溯源”外场观测项目组对今年的强霾污染过程进行全程追踪观测分析,并对第二次强霾污染过程(1月9日至15日)进行溯源分析研究。项目组报告执笔人、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分析强雾霾天气成因,首先是天气过程少见,极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据分析,受大气环流影响,我国中东部偏北地区大气异常稳定,空气垂直运动弱,冷空气过程少且弱,湿度大但无降水,造成污染物极易积累叠加。“这种天气过程缘起于冬季北半球高纬平流层爆发性增温,非常少见,30年才发生5次。”王跃思说。

西北沙尘气溶胶叠加是另一重要原因,京津冀地区以石家庄、邯郸最为严重。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