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月新增外汇占款或将收缩至2000亿左右  

2月新增外汇占款或将收缩至2000亿左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13日18:0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12日电(经济分析师王朝阳)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信贷数据显示,中国2月人民币新增存款增加7737亿元,同比少增8276亿元,环比少增3363亿元,考虑到1月外汇占款激增的短期流动因素和资本跨境流动与人民币币值预期之间的相关性,在2月人民币贬值预期尚存的前提下,预计2月新增外汇占款难以维持高位大幅增长,或缩水至2000亿水平规模。

我们认为今年1月份外汇占款创新高主要有两因素:一是自去年3月中旬一直持续的境外人民币贬值预期,在今年1月发生微弱变化,出现了短暂的升值预期;二是季节性因素,2008年1月的高点就在是春节是2月7号(与今年非常接近)时创下的。因此短期流动性因素是本次创历史新高的主要扰动因素。

最新公布的中国2月新增存款大幅走低,有分析认为其与2月楼市、股市升温有关,我们分析认为这与2月新增外汇占款大幅缩水有重大关联,通过近年新增存款和新增外汇占款走势比对发现,前者对后者有趋势性的先行作用,而2月新增存款大幅走低也预示新增外汇占款将会从高位迅速回落(图1)。

图1人民币新增存款与新增外汇占款对照图

注:虚线为新增外汇占款预测趋势线

另外,我们认为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超常增长不会持续,主要是因为目前仍存在微弱的贬值预期,并且目前市场环境(经常项目顺差比GDP尚处于合理区间,均衡汇率)不会再现大幅升值预期,在微弱贬值预期下,外汇占款的量级会比较接近双顺差的规模。

结合海关总署公布的2月贸易顺差152.5亿美元,若当月FDI和ODI的差额保持60亿美元的均值规模,在人民币贬值预期情况下,常规推算2月流入我国资本为212亿美元,以当月人民币月平均汇率(6.2842)换算约为1300亿人民币,较2月已大幅减少1000亿元。而2月中国人民币中间价保持稳定(图2),且人民币贬值预期始终维持在0.50%附近,在美元指数大幅走高的情况下,国外大规模短期资金流入可能性大幅降低。

图2人民币币值预期与中间价走势

不过,鉴于2月上海人民币即期市场结汇需求仍较为旺盛,不排除春节因素致使持有外汇的个人及企业纷纷结汇。因此我们预计总体上2月将有2000亿元的新增外汇占款规模。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