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节能减排是钢铁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

节能减排是钢铁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15日14:36分类:综合

新华08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李雪 王溯 王民)两会期间,面对去年冬天以来我国多地频发的雾霾天气,节能减排再度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造成雾霾的主要因素包括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灰尘等多个方面,对此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治理雾霾需标本兼治。他们建议说,要切实改善空气质量,必须继续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尤其要抓好钢铁等排放大户的减排工作。

――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过去5年,我国在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钢铁、煤化工等部分产业产能仍严重过剩,节能减排形势还是十分严峻。有关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粗钢产量6.27亿吨,钢铁企业所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和粉尘的量分别占同期工业排放量的9.5%、6.3%、9.3%和20.7%。到2012年,中国粗钢产量已经超过7亿吨,预计今后10年之内,粗钢产量还会进一步提高,各种污染物继续增加,这就必须对于钢铁企业实施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管理,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日前,环保部提出将在重点控制区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共涉及19个省(区、市)4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主要对象是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金属、化工六大重污染行业;还包括燃煤工业锅炉的新建项目,火电、钢铁、石化工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的现有项目。目前,火电、钢铁两个行业已制定出特别排放限值的具体排放标准。

――环保要求提升对钢铁企业提出更高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当前我国还在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还比较多,特别是华北地区水泥、钢铁等的布点比较多。在未来的项目审批、产业政策等方面,必须考虑对环境的影响。”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统计,钢铁行业市值前十的上市公司,除攀钢钒钛、包钢股份和酒钢宏兴外均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其中,发布报告的钢企有一半建立了环境保护管理体系,但污染物排放的数据公开方面不容乐观。

有关专家表示,当前频繁污染的天气,推动了国内关于环保整治的需求。钢铁行业属于高污染行业,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肯定会对钢铁业产生一定的影响。

据了解,唐山地区高炉设备多,钢铁加工企业密集,该市环保局主要通过强化排污费征收,核定企业污染物排放量,把排污申报登记、现场核查、排污核定等关键环节,以现场监测、自动在线监测和国家规定物料衡算方法所得数据为依据相互验证,并对一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项目实施关停和改建。

――节能减排是企业发展生存之道

有业内人士指出,必须看到当前有很多钢铁企业自身环保动力不足,必须靠外力推进。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大勇表示,很多时候,地方政府对钢铁企业存在保护主义,环保部门对企业的不达标排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很多企业节能减排成为空谈。

另外,王大勇还表示,我们的环境成本相当部分没有计入生产成本,钢材价格没有体现环保成本,地方政府要承担主要责任。他表示,钢铁行业违规的、落后的生产能力退出比较困难,受劳动力市场化不足、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社会稳定压力大等因素影响,要关闭企业困难重重。此外,地方环保部门对一些企业主动实施的环保项目不予审批,原因是这些企业的产能没有审批手续。

全国人大代表、包钢集团总经理李春龙两会期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环保并不会增加企业成本。他指出,节能减排是企业必须要走的路,其本身也能增加企业效益,改善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

李春龙认为,当前我们要科学发展,要转型升级,首先不能粗放的发展,要按照经济的内部规律,走合适的发展道路。他说,转型升级首先要求产品要转型升级,而产品转型升级则需要工艺、设备等流程的更新换代,然后在这个过程要不断降低消耗,节能减排。

李春龙表示,节能减排从初期看好像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但现在竞争激烈,成本压力越来越大,赢利空间却越来越小,那些成熟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都会非常重视节能减排。李春龙介绍说,在过去,赢利空间很大,原材料价格比较低、产品价格还比较高的时候,不搞节能减排,有可能浪费掉的还不是很大。但随着产品价格不断降低,原材料成本不断增加,产能出现过剩等情况的出现,钢铁企业生产过程中不进行节能减排所浪费掉的煤炭、铁矿石等,在经营成本中所占的比重就会凸显出来。李春龙强调,这种时候,企业已经没有资格再浪费了,再浪费就会直接影响经济效益。

李春龙认为,当前节能减排和企业的效益是结合在一起的。钢铁企业节能减排不单单是为了环境友好承担社会责任,而且这也已经成为了企业生存和发展必然要采取的措施,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了。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