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韦飞燕代表:加快打破“以药养医”怪圈

韦飞燕代表:加快打破“以药养医”怪圈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3月16日13:43分类:综合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李斌)“医生开处方有提成,这是公开的秘密,也是很普遍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飞燕认为,破解药价贵难题,须尽快打破“以药养医”怪圈。

“就我所知,现在医院销售的药品,零售价至少是出厂价的5倍以上。除了药品之外,更贵的、公众更陌生的,是医院用的耗材。一些骨伤科的耗材,招标不透明,简直是天价。像支架那些东西,销售价都是成本的数十倍。”韦飞燕说,近几年国家出台了许多政策,但情况并没有多大改变,基本上还是和过去一样。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医生提成、药品加价、病人负担加重、医患矛盾加剧。”韦飞燕说,造成“以药养医”的原因很多,但关键的几条,一是政府的投入太少,医院产业化倾向严重,模糊了其公益性质;二是医生的诊疗费用太低,难以体现其专业的劳动价值;三是招投标制度落实不到位,让一些不法药厂和不良医生有空可钻。

韦飞燕建议,首先要加大政府的财政投入,让医院尽快回归其公益性质的本位。其次,仿照北京一些医院的成功经验,提高增加医生的挂号费、诊疗费等“医事服务费”,体现医生的专业价值,扭转医院“以药养医”的困境。三是加快落实基本药物制度,让药品招投标制落到实处,而不是走过场。

“一个公立大医院的专家号才3.5元,一天满打满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压缩,也只能看三四十个病人,一天挂号费才一百多元。这逼着医生多开检验项目、多开药、开大处方。”(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