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财经新班底被寄予改革期望

中国财经新班底被寄予改革期望

新华社2013年03月17日08:2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新一届财经班底16日正式亮相。多位经济学家表示,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本届财经班底面临着中国经济转型的重大战略机遇期,肩负着进一步推动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任。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郭信峰 王秀琼 王攀 吴植)中国政府新一届财经班底16日正式亮相。

在当天公布的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负责人名单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尤其引人瞩目。他们将分别主导中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宏观政策规划协调和贸易流通。

观察人士说,学历层次较高、履职经验丰富,具改革精神和开放特质,是新一届财经班底的一大特点。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表示,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本届财经班底面临着中国经济转型的重大战略机遇期,肩负着进一步推动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任。

这四个部委的新任“掌门”有两位博士、两位硕士,都被认为是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他们中年纪最大的是65岁的央行行长周小川。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年轻时当过兵,其余三位都当过知青。

长期任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楼继伟将成为中国第十一任财政部长,对于掌舵过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楼继伟来说,这次的任命与其说是履新,不如说是一次回归——他曾在财政部任职长达九年之久。

此前担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的徐绍史,具有多年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经验,此次执掌国家发改委,他将肩负起统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任。

从工作经历来看,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升任部长顺理成章,这位有着丰富海外经历的商贸专家,自2003年起担任商务部副部长已近十年。

周小川和楼继伟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参与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和设计工作。2002年以来,周小川领导下的央行推动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利率市场化等重大改革进程。楼继伟曾参与设计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也是当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牵头人。徐绍史则在土地市场、矿业权等问题上推动了一系列改革试点。

他们富有国际视野,善于和国际同行进行交流和沟通。周小川经常用英语在各种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高虎城拥有海外学习经历,会法语,曾被公派扎伊尔国立大学学习,并在刚果、法国等国工作过。

和五年前相比,新一届财经班底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大有不同。国际上,全球金融危机阴云未散,欧美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国内收入分配差距加大,资源环境压力上升,发展不平衡的制约因素增多。

如果说,五年前经济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防止经济“硬着陆”,那么,未来五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减少对外部市场和低成本要素投入投资驱动的依赖,将是新一届财经班底面临的首要任务。

“这些官员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长期如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短期内防止投资过热、通胀、房价过快上涨和金融风险。”高盛集团资产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说。

税收体制、社会保障体系、地方与中央财税关系、地方债务管理等被普遍认为是当前最需要推动的一些改革领域。此外,中国政府新财经班底还被寄望继续推动土地和资本等要素价格改革,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实现资本账户的逐步放开。

“期望新一届财经班底努力改革。”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说。(完)(参与采写记者:张建、许晓青、张祎)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