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李克强谈要解决的三大问题: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

李克强谈要解决的三大问题: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3月17日12:16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在北京表示,中国要解决的事很多,主要问题是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解决这三个问题,需要三大保障: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

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李克强说,在我们离实现现代化越近的时候,遇到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偌大中国要解决的事很多,主要问题有:

第一,要持续发展经济。未来中国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居安思危,也要处变不惊,保持经济持续增长,防范通货膨胀,控制潜在风险,使中国经济不发生大的波动。

他说,要实现2020年的目标,需要年均增长7%的速度,这不容易。但是,我们有有利的条件,有巨大的内需。关键在推动经济转型,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并且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提升,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第二,要不断改善民生。要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持续地扩大中等收入的群体。如果说政府也是民生政府的话,就要重点保障基本民生,编织一张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其中包括义务教育、医疗、养老保险、住房等,努力逐步把短板补上。还要坚守网底不破,通过完善低保、大病救助等制度,兜住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

他说,这些人如果陷入生存的窘境,很容易冲击社会的道德和心理底线,所以政府要尽力,并调动社会的力量,保障人们的基本生存权利和人格尊严。

第三,要促进社会公正。公正是社会创造活力的源泉,也是提高人民满意度的一杆秤,政府理应是社会公正的守护者。我们要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不论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来自怎样的家庭背景,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应有的回报。不论是怎样的财富创造者,是国企、民企还是个体经营者,只要靠诚信公平竞争,都可以获得应有的收获。

李克强指出,解决这三个问题,也可以说是实现三项任务,还需要有三大保障。一是建设创新政府,依靠改革开放使经济社会充满活力;二是建设廉洁政府,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效率;三是建设法治政府,这尤为根本,要把法律放在神圣的位置,无论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我们要用法治精神来建设现代经济、现代社会、现代政府。

他表示,推进三项任务的实现,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好在我的前任温家宝总理和已经离任的同事们打下了好的基础,我们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他表示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依靠13亿人的勤劳、智慧,我们会不断地走向成功,去实现民族复兴、实现现代化。(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