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国际人士瞩目两会世界影响

国际人士瞩目两会世界影响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3月17日15:11分类:时事新闻

核心提示: 3月17日,北京。两会帷幕徐徐落下。中国,这艘承载着伟大“中国梦”的巨轮,在新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将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乘风驭浪,借势前行。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这是国际社会一直高度关注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中国将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原标题:中国梦 惠世界——国际人士瞩目两会世界影响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3月17日,北京。两会帷幕徐徐落下。中国,在世界目光注视下,在这个春天,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领航下再启航程。

两会期间,一些国外人士在接受新华社驻外记者采访时,积极评价中国深入推进改革、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期待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继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认为世界各国能够从“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推进改革开放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汇合点。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中国政府的措施契合了处于困境中世界的要求。当今世界需要就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中国采取了新的发展方式,令经济增长引起的污染更少,更加公正,更加平衡,既促进国家进步,也满足人民所需,且更具包容性。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罗迪: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未来五年内,中国面临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的重要改革任务,这既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也是中国经济面临的巨大机遇。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对于美国和全球其他国家都能带来正面溢出效应。

国际金融协会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萨特尔:过去30多年,中国给世界带来史无前例的变化。中国经济增长拉动了全球需求增长、贸易繁荣和经济发展,同时具有重要的全球示范效应。

多哥第一副议长科米·塞洛姆·克拉苏:中国无可争辩地处于世界发展前沿,鉴于中国在世界上所处的重要地位,中国两会上所讨论制订的大政方针不仅决定着中国的未来,也将影响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中国就像一个牵引着许多国家的火车头,中国的发展将促进非洲和世界的发展。

捍卫国际和平

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这是国际社会一直高度关注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中国将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中国两会非常清楚地表明中国将继续实行开放政策,着手处理面临的新任务,维护地区稳定。中国推行了非常负责任的外交政策。中国致力于为自身发展提供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国外交政策是维护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蒂姆·萨默斯:中国坚信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别国事务的重要性,这可能是中国外交政策与其他国家不同之处。

墨西哥前驻中国大使李子文:随着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提升,中国新外交政策逐渐形成。两会后中国外交政策将更加清晰。中国在国际问题中发挥非常重要的平衡作用。中国一向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争端和分歧。事实证明这一做法行之有效,对于化解争端、缓和紧张、避免冲突甚至战争至关重要。

泰国法政大学政治科学学院教授素拉畿·西里格赖: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越来越多地扮演积极角色,不管是调解朝核、伊核问题,还是援手欧债危机、支持非洲国家,国际舞台上处处可以看到中国的身影。泰国期待中国在东盟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东盟共同体的形成和发展助一臂之力。

推动全球治理

伴随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程度越来越深。头顶同一片蓝天,共居同一个地球村,遇到挑战,也需要并肩面对,携手担当。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中国在全球抗击艾滋病工作中地位重要,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较高增速,同时在减贫和抗击艾滋病等方面也取得显著成就,中国是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积极开展合作国家的典范。中国防治艾滋病的努力让我们相信,全球抗击艾滋病取得成功是完全可能的。

德国社民党基本价值委员会副主席托马斯·迈尔: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大国,其内政外交政策都具有全球意义。在积极构建全球未来过程中,中国发挥重要影响。最重要的是,中国遵守和贯彻国际法,在解决重大问题时发挥了积极作用。当然,中国还在非洲和其他大洲帮助最贫困国家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黎良福:中国在改革国际金融结构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中代表新兴经济体更多地发声。此外,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且为国际维和行动作出了贡献。这些都是中国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值得赞许,中国应该继续做下去。

中国,这艘承载着伟大“中国梦”的巨轮,在新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将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乘风驭浪,借势前行。(完)(执笔记者:丁莹、蒋国鹏;参与记者:骆珺、伍海燕、黎藜、郑斌、蒋旭峰、李本忠、王昭、施建国、刘向、胡隽欣)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