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养殖业污染成中国环保新挑战

养殖业污染成中国环保新挑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19日21:3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08网杭州3月19日电(记者王政、裘立华)上海黄浦江死猪漂浮事件让一度被忽视的中国养殖业污染问题浮出水面。该事件表明,养殖业污染正成为中国环保新挑战。

自3月7日网上曝出上海黄浦江上游水源保护地漂浮大量死猪后,短短几天之内,上海打捞出的死猪近万头,上游浙江嘉兴也已收集死猪3000多头。随着事情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养猪业带来的污染问题。

养殖业污染散布在农村各地,被称为面源污染。过去几年,中国各地对工业污染高度重视并采取了多种措施,但养猪这样的传统农业面源污染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而事实上,畜牧业的污染危害并不比工业污染低。

记者在长三角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浙江嘉兴农村走访发现,由于家家户户都养猪,路边的垃圾堆、水渠、河塘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来自嘉兴市畜牧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嘉兴养猪户达到13万余户,每年饲养生猪超过700万头。猪粪和死猪处理成为当地政府最头疼的事之一。

嘉兴当地人说,嘉兴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肉价稳定作出了贡献,但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

据中国环保部农业部公布的数字,2010年,中国畜禽养殖业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达到1184万吨和65万吨,占全国排放总量的比例分别为45%、25%,占农业源的95%、79%。

而以养猪业为例,中国目前的养猪量占全球总量的一半,每年产生粪便6亿多吨。一头猪的排泄量相当于3-6个人的排泄量。更为关键的是,这些污染散布在全国的千万个农村,收集和处理困难。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肉禽在日常消费中的占比逐年提高,养殖业的规模随之不断增大,养殖业污染总量和所占污染的比重也呈上升态势。

浙江省畜牧局副局长戴旭明表示,嘉兴等地养殖业的突出问题是总量过大、单体规模过小,而随着猪肉价格的周期性波动,一些农户家无限制增大养殖密度,造成饲养量和饲养密度超过当地的环境承载能力。

嘉兴一直致力于养猪业“减量提质”规模化发展,并采取无害化、“河长制”等方式处理病死猪,但巨大的污染量和分布广泛的污染源造成的污染问题很难解决。

观察人士指出,此次黄浦江死猪漂浮事件反映出多方问题:农村养殖业发展缺乏科学引导,环保监管部门对农村面源污染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

一些养殖户缺乏环保意识也加剧了养殖业造成的污染。嘉兴许多养殖户为了方便,随意丢弃猪粪、死猪,造成环境恶化。而江南水系的贯通性特征,则让这种乱丢行为造成跨界污染事件。

中国畜牧专家指出,这一事件表明,养殖业造成区域性水质、环境污染的风险在加大,中国亟须采取措施应对这一新挑战。(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