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张竞强:中小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不足10%

张竞强:中小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不足1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1日13:4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表示,对于中小企业发展来说困难很多,其中最难的就是融资难。不仅间接融资有一定的困难,在资本市场拿到的直接融资也不到10%。

张竞强:搭建投融会平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张竞强支招中小企业发展 

张竞强:中小企业创新关键在于引进人才 

张竞强:主张中小企走出去 但境外融资应慎重

张竞强:解决融资难 诚信体系建设是至关重要

新华08网3月21日讯(张韵 钟奕)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3月21日做客新华08网、中国金融信息网视频演播室时表示,对于中小企业发展来说困难很多,其中最难的就是融资难。不仅间接融资有一定的困难,在资本市场拿到的直接融资也不到10%。 

3月21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做客新华社新华08网(中国金融信息网)视频访谈间,图为访 

3月21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做客新华社新华08网(中国金融信息网)视频访谈间,图为访谈进行中。 新华08网钟奕摄

张竞强表示,中小企业发展困难很多,有的经济学家讲到七种困难、九种困难、十种困难,但都不约而同的认为最难的就是融资难。融资难对中小企业应该说是天下第一难。从外部来讲,中小企业融资一个是间接融资,从银行贷款,再一个就是直接融资,从资本市场拿钱。

张竞强认为,间接融资方面,现在国有商业银行与小企业对接不上,大型银行按照商业银行法,在追求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率性。中小企业存续时间比较短,应该说给中小企业融资也存在一定风险。银行为了追求资金的安全性就只能抵押,拿资产抵押才放款,许多中小企业恰恰是科技型、轻资产的没有抵押,所以就拿不到款。

3月21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做客新华社新华08网(中国金融信息网)视频访谈间,图为访

3月21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做客新华社新华08网(中国金融信息网)视频访谈间,图为访谈进行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新华08网钟奕摄

张竞强表示,从直接融资上看,我国资本市场发育的比较晚,而且资本市场也是倾向大企业、大集团。据统计显示,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债权市场拿到的直接融资不到10%,间接市场拿不到钱,直接市场也拿不到钱,中小企业融资难就可以想象。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