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国土资源部拟出台政策加大页岩气产业扶持力度

国土资源部拟出台政策加大页岩气产业扶持力度

评论
分享到
国土资源部网站2013年03月21日13:57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记者日前从“2013国际页岩气技术交流会”上获悉,由国家能源局制定的页岩气产业发展政策已经制定完成,待有关部门批准后将会发布。同时,由国土资源部制定的页岩气探矿权招投标管理办法也计划出台。

记者日前从“2013国际页岩气技术交流会”上获悉,由国家能源局制定的页岩气产业发展政策已经制定完成,待有关部门批准后将会发布。同时,由国土资源部制定的页岩气探矿权招投标管理办法也计划出台。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杨雷表示,除国土资源部开展了一些页岩气基础性的资源调查工作外,国家发改委或能源局也从科技、研发中心、装备、示范中心等方面做了四位一体的科研攻关:一是依托重大科技专项,国家有很大的投入;二是设置了页岩气研发中心,给了很多装备和设备的投入;三是装备的国产化,支持国内企业进行国产化的实验;四是依托示范工程,能源局已批准了三个页岩气的示范区,包括四川、重庆和陕北。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在前面工作基础上继续推进科技攻关,包括示范区建设、资源评估等工作。另外,要加大政府支持和推动的力度。”杨雷说,备受关注的页岩气产业政策已经有了一个文本,里面包括了产业的准入、环保、监管及对外开放等问题,都有一些更细致的规定,更具有可操作性。此外,规划里还有一些财税支持、用地优惠等都会明确。

国土资源部地勘司副司长车长波也表示,下一步国土资源部页岩气发展的主要思路是“开放市场,有序竞争,加强调查,科技引领,强化监管,加快开发,政策扶持,协同行动”。“下一步还要继续完善出台符合页岩气勘查开发实际的探矿权竞争出让办法,既要吸引社会资金,又要防止一哄而上。”他说。

车长波表示,页岩气勘查开发具有初期高投入、高科技、高成本、高风险、投资回收周期长的特点,加上我国页岩气有利区条件差,部分区域水资源匮乏,迫切需要价格补贴,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需要在管网运营采取开放灵活的政策措施。“目前财政部、能源局发布了按产量每立方补贴4毛钱,国土资源部正在按照有关领导要求,会同有关部委研究一系列的扶持政策细则,支持页岩气的产业发展。”车长波说。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