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克拉玛依建成新疆首个“国家生态区”

克拉玛依建成新疆首个“国家生态区”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2日09:14分类:动向

新华08网乌鲁木齐3月22日电(记者符晓波)记者从新疆环保厅获悉,环保部近期确定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名单中,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榜上有名,成为新疆首个“国家生态区”。

国家生态区是目前生态创建系列中的最高荣誉,中国共有71个地区获此殊荣。

克拉玛依区是克拉玛依市的主要城区,是政治、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占全市面积49。6%,人口占62。6%。作为一座在戈壁荒原上发展起来的石油工业城市,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克拉玛依区区长王军介绍,十年来,政府在城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有计划、分阶段的组织实施了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恢复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声环境保护工程等九大项综合工程。同时,设立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开展清洁生产和绿色油气田工程,及时处置油田废弃物,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生态植被。

通过人工环境的再造,昔日坐落在戈壁荒漠、不适于人类居住的城市已逐渐转变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和国家生态区。

目前,克拉玛依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41%;森林覆盖率达到23.72%;通过中水治理和利用,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9.95%,净化污水用于浇灌形成5万亩芦苇田及天然湿地;城市年降水量也从十年前的每年仅100毫升增加为200毫升。

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油气资源储量大,开采历史长,随着石油的开采和经济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一座功能完善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