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秦虹:楼市调控政策意在解决三个"不平衡"

秦虹:楼市调控政策意在解决三个"不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2日15:43分类:宏观经济

住建部政研中心主任:房地产调控政策意在解决三个“不平衡”

新华08网郑州3月22日电(记者刘金辉)“我认为当前住房市场的主要矛盾是'三个不平衡’,即住房资源占有、住房改善速度以及大中小城市住房发展水平的不平衡,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发点就是要解决这些矛盾”,国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21日在郑州一个房地产论坛上表示。

秦虹说,首先是住房资源占有的不平衡。虽然目前我国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2.9平方米,但有的家庭拥有很多套房。住房资源占有的不平衡,反映出的是居民家庭财富的两极分化。

其次,住房改善速度的不平衡。一部分高收入家庭改善得比较快,近10年内换好多次房,住得很大、很宽敞、很豪华、很奢侈,一部分人改善速度很慢。

第三,大中小城市住房发展水平的不平衡。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奇高,与人们购买力的差距越拉越大,有一部分供求矛盾始终难以缓解,而中小城市面临供应过剩的问题。

秦虹表示,政府目前就是要解决这些不平衡。解决这些矛盾要采取两方面的政策,一是真正有效地控制投机性需求,包括一部分过度投资的需求,防止家庭财富两极分化继续扩大。第二是切实满足城镇新增的自住性住房需求,保护和支持自住性需求。(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