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争抢小微企业利润蓝海 沪上多家银行出新招

争抢小微企业利润蓝海 沪上多家银行出新招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23日08:17分类:动向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枫林

春暖花开,沪上多家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热情与春日里的温度共同上升。在存款利率普遍上浮、成本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银行定价能力强的小微企业贷款等业务再获宠爱,而此次银行亦打出了“网络牌”、“联动牌”、“担保创新牌”等。

“存款利率上浮让我们压力很大,迫使我们更积极地开拓利润蓝海。”一家城商行上海分行的人士道出其中原委。

从去年年中至今,多家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等均加入了存款利率上浮的阵营,多档期定存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0%成为市场普遍现象。

无疑,这使得各家银行的成本压力进一步上升。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对此,银行只能各显神通,增加收入来源。而定价能力强的小微企业贷款等业务无疑成为提升银行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这番话,在一定程度上也解释了近期沪上多家商业银行你追我赶、猛推小微企业创新服务的原因。

“我们上海分行300多家网点都向小微企业开放,由专柜受理小微企业的业务咨询和贷款申请提交。”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介绍说。随着更多的小微企业客户习惯使用网络,建行网上银行还提供“小企业网银循环贷”功能,采用企业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的贷款运作方式,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也发现了网络营销的重要性,推出了“空中贷款”等小微企业贷款新渠道,实现小微企业主足不出户即可申请贷款。

“我们试运行三个月以来,在线渠道共成功受理小微贷款191笔,贷款金额达到3.36亿元。”招行上海分行个人信贷部负责人说,“在线获客”模式的建立,既能方便小微企业主,也是银行主动适应小微企业需求、解决他们营销成本高的有效探索。

除了利用网络渠道外,抵押担保方式上也出现了新特点。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为了深化小微企业营销服务,光大银行推出了不少创新模式,比如,在担保方式上,根据企业业务特点,开创性地采用了“抵押+信用”、“应收账款质押”、“订单融资”、“核心企业担保”以及“银行承兑汇票质押”等担保方式。

“我们很多分行都采取了'公私联动’,利用对公授信客户及对公项目资源,对公及对私客户经理联合营销,筛选符合小微业务发展方向的零售客户,使分行整合同一平台的资源,客户覆盖达到最广,分行的综合收益最大。”上述光大银行人士说。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