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第三方鉴定机构缺位致汽车维权陷入评判困境

第三方鉴定机构缺位致汽车维权陷入评判困境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3日10:23分类:综合

“谁能证明我的车是安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缺位致汽车维权陷入评判困境

新华08网沈阳3月23日电(初杭、郑孝然)沈阳消费者张先生新买的奥拓车多次在行驶过程中突然熄火,刹车失灵,而4S店称熄火是因用油质量问题,与车辆质量无关。辽宁省消费者协会最近调查后认为,奥拓汽车被曝存熄火隐患并非个例,厂商应全面彻查事故原因;同时表示,鉴定难已成汽车质量维权的重要障碍,第三方鉴定机构宜及时“补位”。

消费者质疑奥拓汽车存安全隐患遭厂商忽视

据辽宁省消费者协会介绍,当前汽车维权纠纷日益增多,部分消费者的维权诉求时常遭到厂商推诿,导致维权困难,其中沈阳一起新近发生的案例尤为典型。

沈阳市消费者张强2012年11月在辽宁牧欧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购买了一辆“新奥拓”手动挡轿车。一个月后,张先生在下坡行驶时,车辆突然熄火,刹车失灵、无法转向,千钧一发之际,他用挡位将车强停在道路中间。联想到此前曾多次出现熄火的情况,他将车送至4S店进行检修。

4S店维修人员简单检查后,认为熄火是因油品质量差,称车辆无质量问题。清理油箱后,一名营销经理试驾该车一公里,并未出现熄火现象,即告知张强“车辆问题已经解决”。

“车辆有无质量隐患,厂商至少应该进行相应检测、或出具技术分析结论,怎么能如此随意?如果真的属于汽油质量问题,也应该由4S店进行油品质量检测,根据检测报告才能得出这种结论。谁能证明我的奥拓车是安全的?”张强对4S店回复不满,要求退车。

但退车并不顺利。张强介绍,自今年1月30日提出退车要求起,4S店相关人员一直未正式处理,张强和母亲多次向工作人员询问也无人回答。

协商未果,张强日前找到了辽宁省消费者协会,公开了自己的维权经历。

媒体曝光后厂商“服软”退车 坚称无质量问题

接到张强投诉后,辽宁省消费者协会调查发现,消费者所述属实,且发现在安徽、广东、浙江等地均出现过针对该厂商同类问题的投诉,建议厂商对问题汽车进行彻底检测。本地媒体也继而对张强的遭遇进行了报道。

在媒体曝光后,4S店态度发生转变,负责人表示愿意与消费者协商并愿为消费者退车。然而,在记者采访中,销售商仍坚持汽车本身无任何质量问题,为消费者退车属“不得已而为之”。

辽宁牧欧汽车公司服务经理侯岩介绍,消费者投诉后,维修人员发现汽车油箱中有水,可能影响了汽车动力。维修人员连续对该车进行了两次检修,清洁油箱。“我试驾了一公里,并没有发现有动力不足,突然熄火的情况。”侯岩说,由此我们认为汽车不存在质量问题,也没有形成维修结果报告上报厂商。

既然4S店认为汽车没有质量问题,为什么还要承诺退车呢?侯岩说:“消费者请来了媒体,加上省消协的协调,我们也是没有办法,怕舆论的压力。”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