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林毅夫:以纸黄金作为超主权储备货币

林毅夫:以纸黄金作为超主权储备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3日15:28分类:宏观经济

林毅夫:以纸黄金作为超主权储备货币代替主权储备货币

新华08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高立 韩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说,多元化的主权储备货币可能导致国际经济体系不稳定,替代方案可以是超主权储备货币。

林毅夫指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最主要的问题是以主权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这会造成本国利益与全球利益的冲突。对于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他认为,表面上看起来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灭触发了这场危机,而其背后主要是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

林毅夫认为,未来全球可能有三个主要储备货币:美元欧元人民币。储备货币国家在制定货币政策、宏观政策时,会同时考虑国内利益和国际利益。在各储备货币国家经济发展不均衡、各自仍面临诸多问题的背景下,多元化的主权储备货币可能给国际金融投机者带来很多的炒作机会。当一个主要经济体出现某些体制性问题时,就会造成这些国际炒家从一种货币逃到另外一种货币,从而导致国际经济体系的不稳定。

林毅夫说,一个替代方案可以是超主权储备货币。当然,这个超主权货币必须被所有国家接受。他建议,可以考虑以纸黄金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它没有主权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弊端,也可以避免黄金作为储备货币可能带来的通货紧缩压力。

林毅夫说,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积极参与国际治理新规则的讨论,提出大家都能接受、对国际经济体系稳定有利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