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电商交易快速增长 农村电商亟须跟进

电商交易快速增长 农村电商亟须跟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5日14: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电子商务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的市场、新的就业方式。随着更多的中小企业涉足电子商务,市场对电商专业人才的需求增加,电子商务创造的直接就业仍会增长。同时,电子商务衍生出第三方托管商、网络模特等新兴职业,电商发展将带动相关产业联动发展。

电商交易快速增长 农村电商亟须跟进

新华08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谭博文)根据有关调查,2012年,我国电商交易同比增长30.83%,而阿里巴巴各大平台农产品交易额将近200亿元。有关人士认为,电商下乡能够增加各种产品的网上交易量,电商下乡势在必行,大有可为。

――2012年我国电商交易同比增长30.83%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电子商务市场2012年交易规模达7.85万亿元,同比增长30.83%。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是一家第三方电子商务研究机构,根据其最新发布的这份《2012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去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B2B交易额为6.25万亿元,同比增长27%;网络零售交易规模达1.32万亿元,同比增长64.7%;网络团购等其他领域也呈现增长势头。

去年出台的《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0%以上。2012年电商交易同比增长30.83%,完成了这一目标。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电子商务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的市场、新的就业方式。随着更多的中小企业涉足电子商务,市场对电商专业人才的需求增加,电子商务创造的直接就业仍会增长。同时,电子商务衍生出第三方托管商、网络模特等新兴职业,电商发展将带动相关产业联动发展。

――电商下乡势在必行 大有可为

近十年来,我国电子商务零售交易迅猛发展,电子商务正在经历跨越式发展阶段,成为扩内需、促消费、助推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生力军。

电子商务在为城里人服务的同时,也惠及了农村人。《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1.56亿。2012年,阿里巴巴各大平台农产品交易额将近200亿元。

电子商务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消费方式,同时更重要的是,电子商务对于农村商业流通的促进作用不可忽视。目前一些比较偏僻甚至比较贫困、收入比较低的农村中,年轻人手里也都有手机,而且很多是智能手机,能在网上购物;也有一些地方已经有了电脑,买东西的方便性大大提高。这使得身在农村的居民也能买到来自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商品。

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势在必行。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首次出现有关农村电子商务的提案。代表委员们认为电子商务在农村大有可为,其不但可以增加电子商务的交易量,还可以扩大内需,促进农民消费。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建议,要在农村推广电子商务特别是移动电子商务平台,打造农产品的“阿里巴巴”,让农产品通过这样的平台跟市场对接,最终销售到消费者手中。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