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的演讲(全文)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的演讲(全文)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3月26日09:39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3月2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的演讲

(2013年3月2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尊敬的基奎特总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哈巴里!哈巴里!今天,能够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同各位朋友见面,感到十分高兴和亲切。

这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首次访问非洲,也是我第六次踏上非洲大陆。一踏上坦桑尼亚这片美丽的土地,我就感受到了坦桑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热情奔放的友情,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举行了特殊的隆重欢迎仪式。这不仅是对我和中国代表团的重视,更体现了中坦两国和两国人民深厚的传统友谊。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在座各位朋友,向兄弟的坦桑尼亚人民和非洲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我还要感谢基奎特总统和坦桑尼亚政府为我这次访问所作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

坦桑尼亚是人类发源地之一。坦桑尼亚人民有着光荣传统,为非洲人民赢得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种族隔离斗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在基奎特总统领导下,坦桑尼亚政局保持稳定,建设事业蒸蒸日上,在非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人民为你们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衷心祝愿兄弟的坦桑尼亚人民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来到非洲,总有两个突出印象。一是常来常新,每次非洲之行都能深切感受到这片大陆的新发展新变化,让人欢欣鼓舞。二是热情似火,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友好情谊,就像非洲的阳光那样温暖热烈,让人难以忘怀。

非洲有句谚语:“河有源泉水才深。”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从那时起,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

今天,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关系已经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双方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构建起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果。2012年,中非贸易额接近2000亿美元,中非人员往来超过150万人次。截至去年,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50亿美元。今年是中国向非洲派出医疗队50周年,50年来累计派出1.8万人次的医疗人员,诊治了2.5亿人次的非洲患者。

非洲人民也给了中国人民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在达累斯萨拉姆传递过程中,坦桑尼亚人民像欢庆自己的节日一样,载歌载舞迎接奥运圣火,喜庆的画面深深定格在中国人民的脑海中。

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非洲国家纷纷伸出援手,有的国家自己也不富裕、人口不到200万,向地震灾区慷慨捐出200万欧元,相当于人均1欧元,这份情谊让中国人民备感温暖。

我们双方不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有力维护了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已经成为中非关系的标志,在国际社会传为佳话。

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共同努力及其产生的丰富成果,为我们继续推进中非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这段历史告诉我们,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更不是什么人赐予的,而是我们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饮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将永远铭记为中非关系发展披荆斩棘、呕心沥血的人们,不断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

——这段历史告诉我们,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都把对方的发展视为自己的机遇,都在积极通过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这段历史告诉我们,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我们双方谈得来,觉得相互平等;我们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你们,你们也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我们。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更感谢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我们在事关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从来都是立场鲜明、毫不含糊地支持对方。

——这段历史告诉我们,中非关系要保持旺盛生命力,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中非关系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双方都能登高望远,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推动中非关系实现新的跨越。这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是我们不断提高中非合作水平的重要法宝。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