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4S店与保险公司利益互送 车主成冤大头

4S店与保险公司利益互送 车主成冤大头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3月26日10:27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4S店价格高出普通修理厂一两倍已经很可观,为何可以高出3至5倍?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4S店价格这么高,不仅与保险公司利益输送有关,恐怕还与公车消费有关。

4S店与保险公司利益互送 车主成冤大头

双方拉抬价格,互赠商业利益

与普通修理厂相比,4S店服务价格一般要高出3至5倍。技术服务好,自然可以提高价格,但汽车修理技术毕竟不是发明专利,既容易学习,又容易模仿,4S店价格高出普通修理厂一两倍已经很可观,为何可以高出3至5倍?

北京的傅先生在一家4S店修理私家车多年,他的一次车险定损暴露了端倪。2012年底前,他在北京西二环附近并线时速度过快,与一辆奥迪1.8T发生了剐蹭,交警问如何处理时,傅先生表示承担全责,并提出由对方来指定修车厂维修。

本来,傅先生也开了一辆奥迪车,剐蹭后送到一家普通修理厂维修,价格不到2000元。而对方的奥迪车送到一家名为“亚之杰”的4S修理厂修理时,一位平安保险公司的定损员打电话来说,对方的车险定损金额为6000元。

傅先生惊讶地问:你是我的保险公司的定损员,为何不向着保险公司少定一些,反而向着4S店往高里定?这位定损员回答:叶子板更换将近2000元,小灯更换多少钱,大灯受损多少钱,如此等等。而傅先生印象,就是剐蹭了小车右前方很小的部位。

鉴于定损员这样的行为,傅先生邀请了一位有经验的汽修师傅一同前往这家4S店,要求查看对方汽车的受损情况。结果这位定损员说,经过当事人同意,叶子板可以不换,加上其他方面的优惠,可以减少2000元维修费用。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保险公司与4S店之间确有利益输送,原因是4S店既修车又卖新车,保险公司讨好4S店,可以获得更多的车险保单。为此,理赔定价高一些,保险公司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为了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保监会几年前就规定,保险公司对保险销售方的佣金不能超过10%。然而,保险公司与4S店之间“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他们已经找到了“对策”。

声称原厂配件,实际上有猫腻

4S店系统内部规定,不允许各自到市场上购买零配件,也不允许将原厂配售的零配件外卖,一经发现予以重罚,甚至取消4S店资格。

可是,一位在北京西郊配件城修车的迟先生对记者说,有一天他的奔驰S500型汽车减震器坏了,在保险公司定损员陪同下,将汽车送到一家名为“金冠”的4S店进行定损及维修。“4S店的修理人员检查了汽车后表示,两个前减震器都要更换。一算账,总共费用3.8万元,其中前减震器的单价为1.5万元。”

迟先生说:“我的车没有上'不计免赔险’,这意味着20%的修理费需要自己买单,也就是说自己要掏3000多元。” 

料想不到的是,“第二天我到西郊配件城一打听,奔驰S500型汽车的前减震器售价仅为5000元。更为离奇的是,该配件城的商家表示,店里唯一的奔驰车减震器前一天被'金冠’4S店(他的修车厂)买走了。”

迟先生找到保险公司,指出4S店宰客。对此,保险公司表示,奔驰S500型汽车前减震器在4S店的全国统一售价确实是1.5万元左右,保险公司也是4S店配件价格虚高的受害者,至于4S店没有按规定从奔驰公司的配售系统进货,保险公司也不好干涉。 

据了解,4S店的服务价格虚高,是业界皆知的“秘密”,形象的说法是,“一辆新车拆了卖配件,可以卖出两辆新车的价钱。” 同一品牌的汽车配件,4S店实行全国统一的高定价。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