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珠三角调查:内销作用渐强 低利润制约发展

珠三角调查:内销作用渐强 低利润制约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6日16:0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近日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调研了解到,一季度企业订单有所增长,有的企业春节假期结束后就开始安排加班。多位企业负责人认为,“今年的春天似乎来得早一些”,总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内销的支撑作用正在增强,但企业依然面临原材料成本攀升、利润持续下降等多重难题。

新华08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黄玫 禹薇)记者近日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调研了解到,一季度企业订单有所增长,有的企业春节假期结束后就开始安排加班。多位企业负责人认为,“今年的春天似乎来得早一些”,总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内销的支撑作用正在增强,但企业依然面临原材料成本攀升、利润持续下降等多重难题。

“一开年就开始加班”内销支撑作用增强

春寒料峭。广东省佛山市狮山镇菱王电梯车间里,轰隆作响的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在钣金车间工作了6年的秦定华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基本没有什么订单,今年一开年就加班了,有200多台电梯等待生产。”

菱王电梯总经理谢建说,目前企业订单已排到4月,形势好于去年。菱王电梯在一些外资品牌出现质量问题的时候,经受住了考验,占领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在珠三角的制造业基地,像菱王电梯一样开年后忙碌的企业不在少数。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皮卡车和SUV车型的民营企业,产品主要面向三、四线城市。公司副总经理王殿武说,前两个月的订单有15%-20%的增长,预计全年经济形势有所回暖。

王殿武认为,扩大内需战略对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三、四级地区的市场空间巨大,生活水平提高后,人们对汽车的需求增加,载货、载人两用的福迪皮卡车保持了良好的增速。

据狮山镇党委委员甘勇钊介绍,狮山的产业链配套不断完善,企业增强创新中求发展的意识,产品抗风险能力有所提高。春节假期后,镇政府相关部门走访了当地二三十家企业,发现订单情况好于预想,企业普遍表示一季度订单比去年同期有较大的增幅。

多位企业界人士对经济形势的预期,相对去年较为乐观。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今年世界经济形势仍将严峻复杂,出口增长压力加大,但中国服装行业产业链完整、技术水平先进,在国际竞争中优势依然存在,预计服装出口增速将不低于同期国际贸易增速。

出口增长压力大 利润下降企业“苦苦挣扎”

订单增加的背后,显示了中国制造依然强大的竞争力。

正如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所说,2013年出口增长压力大,世界经济形势仍将十分严峻复杂,但中国服装行业产业链完整、技术水平先进,在国际竞争中优势依然存在,预计明年服装出口增速将不低于同期国际贸易增速。

与此同时,随着宏观调控的不断深入,国内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城乡居民收入仍将稳定增加,为内需增长提供了根本动力。国内货币政策有所放松,物价逐步平稳回落,这些将对国内消费增长起促进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订单回暖的背后仍有隐忧,部分企业反映利润正在压缩。佛山标美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伍挺苦恼,“订单增加了,利润却在变薄,前两月订单增长15%,利润不到10%。主要是因为劳动力成本上升,2005年普工工资是1500元左右,现在为2500-2800元。“招工贵”让本可容纳800人的公司,目前只有500多人,企业在苦苦挣扎。

也有企业认为,销量大增而利润剧减,是由于原材料成本大幅攀升。深圳市创伦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胜祖说,“目前棉花收储价为19800元/吨,比国外平均价格高五六千元,国内外如此高的价差给棉纺企业造成了巨大压力。”

尽管内需支撑作用增强,但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裸泳比赛竞争激烈”。多位企业负责人认为,扩大内需战略下,三、四级地区的市场空间巨大,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对汽车、电梯等产品的需求会持续增加。但是出口形势不好,大家眼睛集体向内,竞争也将空前激烈。

“培育土壤”增加政府采购 “塑品牌”要“跑马拉松”

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2012年是“举步维艰”的一年,对2013年的经济形势则有相对乐观预期。

广东德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涵大认为,今年市场会有变化,全球经济在复苏,中国经济增长更有力。按照前两月的数据判断,汽车行业生产呈增长之势,预计全年产量增长在10%—15%之间。

记者了解到,菱王电梯将今年的销售目标定在9亿元,预计增长40%。奇美电子表示,只要经济环境没有太大波动,今年有望实现350亿元的营业目标,比去年增长25%。福迪汽车也认为,城镇化战略将为今年的销售带来利好消息。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说,由于各项经济指标企稳回升,中国“促内需”计划稳步进行,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将逐步回暖,然而国外环境对中国的经济压力依然较大。总体而言,今年中国传统的纺织服装等制造行业将呈现小幅上涨态势,但由于国际经济走势不容乐观,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出口方面难有实质性改善。

有业内人士认为,预期乐观之下,仍然需要“培育土壤”。目前政府采购的门槛不太合理,如某省采购规定,中标企业注册资金须在1.5亿元以上,其实采购的货物价格为几十万元,结果是留下了外资企业。建议政府采购向中小企业倾斜,可同时购买外资和国产品牌,给本土企业一个平台来证明实力,不断改进赢得市场信任。

而对于企业来说,转型升级的脚步仍须加快。甘勇钊、徐涵大等认为,全球经济好转,原材料上升等挑战可能再次袭来。提高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附加值,企业才能走在行业的前沿,在“塑品牌”方面要做好“跑马拉松”的准备。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