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机电商会:中欧光伏产业合作大于对抗

机电商会:中欧光伏产业合作大于对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7日08:3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董雅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3月26日再次声明:中欧光伏产业合作大于对抗。机电商会表示,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案是目前中欧双方最大的贸易纠纷。自立案以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带领行业积极应对,中方企业也以积极合作的态度配合欧方调查。

据悉,目前该案已进入关键时期,两项调查均处于初裁前阶段,反倾销和反补贴初裁将分别于6月7日前、8月9日前做出。中欧光伏产业作为产业链的利益攸关方,是优势互补、密切关联、共同发展的关系。双方作为产业链不同环节,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的格局。如欧方最终对我产品设限,必将造成“双输”局面。为此,机电商会呼吁欧方秉持“合作大于对抗”的原则,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审慎做出裁决,积极通过磋商合作化解摩擦。

一、全球光伏行业目前同处困境,应客观分析造成产业瓶颈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原材料大幅下降、行业调整,以及金融危机等影响,不应将困境完全归咎于某个国家的出口。

二、对产品设限必将造成双输局面,严重影响双边贸易及就业。如对产品设限,欧盟对我光伏设备、技术的出口,以及上下游20.4万就业机会必将受到重大影响,而欧盟也无法享受中国性价比较高的光伏产品给绿色清洁能源发展带来的成果。

三、当前中欧加强产业合作是有利于产业、有利于消费者和有利于环保的务实举措。近年来,中国正在开发国内应用市场和第三方市场,光伏应用领域的巨大的市场潜力蕴含着中欧双方巨大的合作空间。中欧双方应看到合作的巨大前景,适时积极地开展合作,不错失当前全球太阳能产业的重大发展机遇。

机电商会呼吁欧方从整个光伏产业的长远发展出发,认真考虑中方诉求,认真考虑欧盟上下游企业的呼声,积极通过产业对话和互利合作解决目前双方产业面临的问题,共享中国绿色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重大机遇,为避免贸易摩擦而尽最大努力。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