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地方楼市调控细则 应更加精细化

地方楼市调控细则 应更加精细化

证券日报2013年03月27日11:1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粤版“国五条”细则的落地,结束了地方调控细则出台前的观望期。按照“国五条”的要求,地方政府需要在3月底前上报当地房价控制目标,这意味着,接下来几天,地方版“国五条”执行细则将集中落地。

粤版“国五条”细则的落地,结束了地方调控细则出台前的观望期。按照“国五条”的要求,地方政府需要在3月底前上报当地房价控制目标,这意味着,接下来几天,地方版“国五条”执行细则将集中落地。

率先落地的粤版“国五条”细则为其他地方树立了示范作用,也提供了参考范本。但是,粤版调控细则不够具体细化,多项具体指标难以量化,被认为难以落实操作。

没有明确个人住房转让所得税征收标准、没有提出差别化信贷政策如何执行,是粤版“国五条”的遗憾之处。不过,笔者认为,缺少相关部委对大方向的指引,地方政府确实难以掌握操作标准。

“国五条”中将个人缴纳住房转让所得税的标准重新统一为差额的20%,这一标准由国税总局2006年下发的108号文件确定,文件对于各类住宅如何征收转让所得税、何种情况可以免税等做出了具体细分。“国五条”细则颁布后,国税总局至今没有对这一税收征收标准做出过表态。

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被认为是继续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行为的重要手段。“国五条”细则出台后,一线城市有传出二套房贷“七成首付、1.3倍基准利率”的消息,虽然随后被澄清,但不同城市间差别化信贷政策的思路初现端倪。全国“两会”期间,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将会出台房地产调控对应的信贷政策。但银监会下一步如何迈出,现在还是未知数。

央行副行长易纲曾表示,对于“国五条”规定的“房价上涨过快地区,需要提高首付比重、提高贷款利率”一事仍在研究之中。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认为,二套房贷政策的出台需要有一个观察的过程,比如要观察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房价、群体收入等综合性因素。

不过,相对于房价控制目标而言,地方版调控细则并不强制要求制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此前表示,各地不一定非要制定细则,只要调控方向符合“国五条”的规定,围绕“国五条”的细则进行。

虽然如此,但笔者认为,相关部委应对楼市调控细则的大方向还是要给予指引,否则地方版调控细则不敢“轻举妄动”,也使得本应突出差别化的细则难以落实到位。相关部委应加快推出相关领域楼市调控的细则,如此,地方细则才能遵循中央调控路径,差别化政策也才能执行到位。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