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环保部通过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方案

环保部通过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方案

评论
分享到
环境保护部网站2013年03月27日13:23分类:综合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5日在北京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传达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方案》,以及《关于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实施的意见》。

周生贤指出,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批示非常重要,特别是关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第七次全国环保大会和环保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抓好落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环保工作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新期待,全国环保系统要全面观察、科学分析、准确判断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忧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大局,敢于担当,提高环境保护的科学水平。要继续按照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切实抓住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以节能减排作为环保工作的硬抓手,突出抓好以治理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深化认识、振作精神、锐意创新、有所作为,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开创新局面,为早日实现环保人天蓝地绿水清的梦想而努力工作。

会议听取了《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汇报。会议研究确定,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环保工作:一是解决大气污染问题,重点推进PM2.5污染防治。要加快产业结构和城市能源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严格环境准入,做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实施工作,推动PM2.5纳入污染物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全力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完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机制,深入开展“同呼吸,共奋斗”全民行动。二是解决水污染问题,重点推动饮用水安全保护。认真落实《全国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和《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加大饮用水源保护、污染源排查清理力度,定期发布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进一步加强重点流域和地下水污染防治。三是解决农村环保问题,重点推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深化“以奖促治”、“以奖代补”政策,扩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范围,强化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措施,加强农药化肥使用环境安全监管,开展农业环境保护绩效评估试点和农业源污染监测试点,扎实推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四是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高机关行政效能。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项目,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和社会力量在社会事务管理中的作用。会议要求,根据部常务会讨论的意见,对《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方案》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按程序报请国务院审批。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实施的意见》、《环境保护部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选拔培养办法(试行)》、《环境保护部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实施办法(试行)》,经进一步修改后发布实施。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吴晓青、周建、李干杰、翟青,纪检组长周英,党组成员何捷,总工程师万本太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