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海南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 实现美丽中国

海南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 实现美丽中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7日15:5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海南生态建省的推进,垃圾焚烧发电技术逐渐推广,有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扶持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与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存在脱节现象,推进两者的资源整合显得尤为重要,应系统化、全局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中国。

新华08网海口3月27日电(王存福 刘云飞)“垃圾围城”如何破题,美丽中国怎样建设,成了媒体间的热点,也是摆在政府和社会公众面前的一道坎。海南首家百分百生物基完全可降解塑料制品项目近期正式投产,标志着海南生态示范省的建设又迈出坚实一步。随着海南生态建省的推进,垃圾焚烧发电技术逐渐推广,有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扶持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与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存在脱节现象,推进两者的资源整合显得尤为重要,应系统化、全局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中国。

--海南推行垃圾分类变废为宝促生态建省

“山要绿起来,人要富起来。”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全国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我们必须在更高层面上、更大范围内审视和解决我国突出的环境问题,积极探索中国环境保护的新道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说。

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海南近年来从多个角度着力,推进生态建省。垃圾处理问题,曾是困扰海南环境保护发展的一大难题,年年递增的旅游人数催热了海南旅游业,也让海南环境保护面临压力,“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地摆在了政府和公众面前。垃圾焚烧发电,以其便利、经济的特点,在海南逐步推广。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5月28日,年处理垃圾40万吨,年上网电量1.23亿千瓦时的海口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投产。同年7月4日,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225吨,年处理7.5万吨的文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主体工程竣工并点火运行。

另外,早在2009年11月,日处理生活垃圾量225吨,年发电量1730万千瓦的琼海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开始投产运营。

以上三座垃圾发电厂的建成投产,是海南生活垃圾处理发展史上划时代的大事,海口、澄迈、文昌、琼海等地生活垃圾今后在末端环节可减容80%-90%。

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不是什么都可以烧”“处理不好恐致二次污染”。有业内人士呼吁,随着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推广,垃圾分类这一工作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作为旅游大省,海南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仍然面临着极大的压力。

--农村垃圾分类出现新问题困难重重

据介绍,当垃圾处理主要以填埋方式进行时,政府和公众开展垃圾分类的压力主要来自垃圾的减量化,因为垃圾无地可埋了。当垃圾处理主要以焚烧方式进行时,开展垃圾分类的压力主要来自对未经分类的混合垃圾在焚烧时存在排放二恶英等有毒有害污染物的隐患的担心。可见,垃圾焚烧发电不断发展,改变了以往以填埋为主的处理方式,同时也对海南垃圾分类工作也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据海口垃圾焚烧发电厂安全生产部经理吕福伟反映,未经分类的混合垃圾直接焚烧,产生大量二恶英、呋喃等有机污染物及铅、汞、镉等重金属污染物的隐患非常大,其中二恶英的危害达到令公众谈之色变的程度。他认为首先应该把有毒有害垃圾分出来,其次不能把建筑垃圾混进来。

民盟海南省委新闻处负责人龙著波向记者表示,垃圾分类工作还存在一些制度性短板。政府扶持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与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存在脱节现象。再生资源与可回收垃圾基本是同一概念,海口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垃圾分类中可回收垃圾的回收利用,但由于再生资源体系建设由商务部门行政主管,因此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与其存在脱节现象,试点区域选择尚未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实现资源整合。而已经开始的垃圾分类试点区域责任主体不明确,尚未未建立奖罚机制。

记者调查发现,民众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还存在认识不足的情况。在海口、三亚两市,还存在公众对垃圾分类的紧迫性意识不强,大多居民仍未在家分类,居民厨余垃圾混装混放现象比较突出。

此外,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尤为缓慢。近两年,海口、三亚在环卫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方针指导下,“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新格局逐渐成型。而其他市县除乡镇镇墟外,大部分自然村垃圾处理均处于放任状态。废塑料袋、塑料编织袋在农村垃圾中占比最大,即使是五指山腹地的水满乡亦可见到塑料袋随风挂满枝头的景象。据调查资料统计,目前全省每日使用塑料袋约150万个以上,其中90%以上为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究其原因,记者发现资金问题是农村垃圾处理“瓶颈”。海南省住建厅城建处一名负责人面对媒体坦承,严格算起来是2012年12月才真正开始推进农村垃圾收运处理试点工作,截至现在才2个多月时间,确实还没有太大的实质进展。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陈孝京承认,目前资金问题已经成为了海南农村垃圾处理工作长期有效开展的一个瓶颈。他指出,目前农村垃圾处理还是依赖有限的财政资金,而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制度能让其长期维护下去。

--系统化统筹力争建成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区推动新型城镇化

有业内人士表示,台湾省和日本是公认的垃圾分类开展得较好的地区,考察其垃圾处理的历程就会发现,这些地区也是因为垃圾焚烧出现一系列环境和社会问题,从而形成“不是什么都可以烧”和“尽量少烧”的社会共识,从而大规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因此应该未雨绸缪,汲取这些地区的经验和教训,政府部门应增加有关信息的透明度,增强公众开展垃圾分类的紧迫感,顺势而为,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已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区域,要大力宣传“不是什么都可以烧”的理念。在未建焚烧厂的区域,争取通过垃圾分类的减量化,尽量不再新建焚烧厂。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需从以下几个方便着手结局。

第一,推行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居民厨余垃圾处理体系。居民厨余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是垃圾焚烧安全隐患的最主要影响因素,因此当前城镇垃圾分类的关键环节是居民厨余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的分类收集处理。

第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垃圾分类收集体系要资源整合。建议商务部门主管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环卫部门主管的垃圾分类体系实现资源整合。

第三,扶持社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台湾开展垃圾分类之所以获得成功,是与绿色公民行动联盟、主妇联盟环保基金会、慈济功德会等社会组织的宣传与行动分不开的。建议大力培育环保社会组织,面对社会组织对垃圾分类领域的一系列公共服务进行基于市场机制的政府采购,扶持社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第四,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经费保障。环卫投资应向垃圾分类倾斜。目前开展试点工作的海口、三亚市,其经费来源均为市级财政(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除外),建议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予以引导,并向住建部积极申请国家专项资金。而在农村可以考虑利用农村集体经济来解决一部分,在琼海龙江镇中洞村,每家农户每月分别交两、三块钱的垃圾处理费,用于保洁工作的开展。

龙著波表示,垃圾分类是全国各省市、各城乡面临的共同问题,具有共性,应当争取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成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区。这不但有利于打造国际旅游岛,而且对改善全国城乡环境卫生具有特别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