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消费投诉日增 中国汽车市场面临成长烦恼

消费投诉日增 中国汽车市场面临成长烦恼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7日16:32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到2012年底,中国私人汽车保有量已达9309万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机构日前联合发布的2012—2013年度《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指出,中国2012年已经进入汽车社会,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超过20辆,而5年后这一数字还会翻一番。

新华08网沈阳3月27日电 (记者陈梦阳 初杭)在进入新世纪后以20%年均增长率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汽车市场正面临成长中的烦恼。

辽宁省沈阳市消费者张强去年新买的一辆汽车多次出现熄火、刹车失灵、无法转向等情况。他将车送至4S店进行检修。维修人员推称是“油品质量问题”,简单清理油箱后,一名营销经理试驾该车一公里发现并未出现熄火现象,即告知消费者“车辆问题已经解决”。

“车辆有无质量隐患,厂商至少应该进行相应检测、或出具技术分析结论,而不该如此随意应付消费者”,张强对4S店的处理方式非常不满,却又无可奈何。

张强的遭遇并非个案。当消费者不认可厂家的检测结果时,就需要自行进行质量鉴定,而目前中国有资质进行汽车质量鉴定的机构却非常少,费用也特别高,因此在大多数汽车消费争议中,消费者都像张强一样选择了息事宁人。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到2012年底,中国私人汽车保有量已达9309万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机构日前联合发布的2012—2013年度《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指出,中国2012年已经进入汽车社会,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超过20辆,而5年后这一数字还会翻一番。

与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相伴的是汽车消费投诉的大量增加。据汽车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消费者对主流汽车厂商投诉量增长54.6%,远高于中国新车销售增长率,其中,汽车质量问题投诉超50%。而据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交通工具类的投诉26438件,汽车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已成为消费者投诉重点。

由于评判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缺失、维权辅助力量不足等问题,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在消费争议中处于弱势地位,常常面临维权无门的尴尬境地。对汽车消费者权益保障不力还导致一些国外汽车品牌对中国消费者“另眼相看”,执行与在其他国家不同的服务和质量标准。

家住抚顺的杨女士3年前花35万元买回一台新车,办理保险时却发现,这台车居然是出过两次事故的“肇事车”。在辽宁省消协举行的投诉听证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汽车4S店涉嫌欺诈事实清楚,然而销售商却不接受消协调解,并利用合同漏洞,使张女士为这一争议的管辖权奔波于仲裁机构和法院之间,时至今日争议也未得解决。

汽车消费市场上日益增多的消费投诉已开始引起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国家质检总局制定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即家用汽车“三包”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实施。

尽管很多消费者为汽车新“三包”政策叫好,但记者采访到的有关专家普遍认为,由于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缺位、消费者维权成本高等问题都未能根本解决,新“三包”政策正式实施后消费者仍会遇到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的问题。

辽宁省消费者协会维权专员何民认为,有关部门应尽早建立健全权威的、官方认可的第三方检测、鉴定机构,并建立便捷易启动的责任认定机制。

中国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单晓华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出现的问题并非独有,西方发达国家汽车产业同样经历过这种成长中的烦恼。“从长远来看,中国应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发展汽车产业的经验,通过立法进一步减轻消费者的举证责任,提高厂商的质量排查责任”。

“美日等汽车产业大国的经验证明,严格的保护消费者、约束汽车厂商的法令对其汽车行业并未造成冲击,反而对其本国汽车产业和汽车品质形象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单晓华说。(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