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酒企试水“证券化”寻求多元化营销模式

酒企试水“证券化”寻求多元化营销模式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8日18:31分类:综合

新华08网上海3月28日电(记者王淑娟)高端白酒消费遇冷的同时,白酒的投资属性也逐渐被行业挖掘出来,越来越多的白酒企业开始尝试“白酒证券化”这一新兴平台,打造企业专属的白酒理财产品。

分析人士认为,酒业交易中心的出现为白酒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和企业品牌的推广提供了新的渠道。与此同时,对于致力于“走向全国”的地方性酒企而言,通过交易中心使自己的产品被更多的高端人群购买并了解,意义更为深远。

——“白酒证券化”升温

3月26日,北京荣太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高端酱香型酒品荣太和“原酱•2013”收藏酒产品,顺利通过了由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主办的上市发行审核会。而据记者了解,重庆名酒“诗仙太白•95金樽”纪念收藏酒日前也完成了到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上市前的最后一场异地推介会。此产品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上市的所有法律手续已经完成,将于4月12日正式上线申购。

实际上,此前国窖1573、水晶舍得、超高端白酒国典凤香等一批高端酒品已纷纷入驻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上市交易。

可以看出,酒交所已经成为众多酒企的“新宠”。而据上海酒交所人士透露,第8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期间,有很多酒企都对到酒交所发行理财产品表示出愿意尝试的态度。

——销售模式创新吸引企业“尝鲜”

在“塑化剂”、“禁酒令”、“严控三公消费”等政策的影响下,白酒行业从去年开始就已进入调整期,企业产品结构和渠道建设方面都必须有新举措,而选择到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上市或许会成为酒企的一个选择。

糖酒会期间,多家白酒企业负责人表示,白酒行业的调整刚刚开始,新形势下企业必须做出营销创新,而选择到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发行理财产品不仅可以带来经济效益,还为传播企业的品牌形象找到了一个国际化的舞台。

“白酒证券化实际上是白酒销售的一种模式创新,也就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它和做纯粹的理财产品不一样。纯粹的理财产品其功能是融资+销售,而这次诗仙太白推出的95金樽酒,能够实现以销售为目的的品牌推广以及销售和融资,是三方面的融合,这是白酒营销的革命性创新。”重庆诗仙太白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红兵表示。

荣太和公司总裁宋立林也表示:“我们更多地希望通过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这个新的领域和渠道推动荣太和酒品牌价值回归,并拓展在高端人群中的品牌与产品的渗透。”

实际上,通过交易所来进行交易,带有一定的价格风向标或是检验社会需求变化的功能,有助于促进生产或者通过这种交易来看市场的走向。从事多年白酒营销工作的肖竹青认为,“白酒证券化”一方面可以迅速帮助企业实现大额销售,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在交易所通过价格标签的作用,帮助企业形成价格风向标。

——助力“区域酒”突围

作为一家地方名酒,诗仙太白将开辟全国市场作为公司的战略目标之一。而选择赴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上市发行产品,也是其全国化进程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诗仙太白有关负责人在春季糖酒会期间就表示,诗仙太白已做好了接受资本市场检验的准备,如不出意外,公司上市计划将于2014年完成。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诗仙太白牵手上海酒交所发行白酒理财产品,是正式上市前的热身活动。

纵观目前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已经上市的酒品可以看出,地方性品牌企业占据了绝大多数。或许这可以反应出,酒企选择酒交所的目的之一是“借势全国化”。

宋立林就表示,公司正在走品牌和渠道的全国化道路,荣太和“原酱•2013”顺利通过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的发行审核对荣太和品牌未来整体的发展战略将起到积极的促进意义。

肖竹青认为,“茅五洋”等一线白酒品牌在全国有无可撼动的品牌号召力,蚕食着区域品牌的生存空间,区域品牌即使想“偏安一角”也难。因此对于地方酒企来说,通过交易中心使自己的产品被更多的高端人群购买并了解,意义更加深远。“通过传统的销售渠道去做市场推广难度较大,而交易中心则面向全国甚至国外,自己的产品在证券化的同时,也为品牌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最终推动线下销售”。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