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中粮、华粮两大粮食央企实施战略重组

中粮、华粮两大粮食央企实施战略重组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9日08:18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在世界银行项目中央投资基础上形成的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公司28日整体并入中国最大的市场化粮油企业中粮集团。

新华08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王立彬)在世界银行项目中央投资基础上形成的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公司28日整体并入中国最大的市场化粮油企业中粮集团。中央直接管理的两大粮食央企正式实施战略重组。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28日在中粮、华粮重组大会上表示,中粮集团和华粮集团实施战略重组,将华粮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利于在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和经营效益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两大粮食央企战略重组,还有利于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为农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农业综合服务,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业现代化事业发展。

据介绍,2011年中粮主要粮食品种贸易规模达1800万吨、加工规模超过3000万吨,是东北玉米、水稻最大市场化经营主体,“北粮南运”最大市场主体。华粮拥有以世行项目为基础形成的散粮仓储物流体系,拥有746.8万吨粮食仓容、8个粮食中转专用港口及3400多辆散粮专用车皮,占国内散粮专用车的40%以上;拥有4艘粮食运输船舶、17万米铁路专用线,每小时中转发放能力达25300吨以及世界最大的粮食专用码头——北良港。

宁高宁说,中粮、华粮重组可以通过优势互补实现结构性提升,最大限度地将粮油贸易加工体系与粮油收储物流体系结合起来,建立高效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实现企业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

成立于1949年的中粮集团,从1994年起连续19年入选《财富》杂志世界企业500强,资产规模从2009年的1785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2597亿元,年均增长20.6%。

1993年,国务院为解决东北粮食运输入关问题,改善中国粮食流通落后的局面,决定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现代化的散粮流通设施;2005年12月,国务院批准在73个世行项目中央投资所形成的资产权益基础上,以国务院出资组建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公司。(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