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北京:机动车将更严格分区分时限行

北京:机动车将更严格分区分时限行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网2013年03月29日10:05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方案由之前的52条措施增至69条措施。新增“研究更加严格的机动车分区分时限行”,“将空气重污染应急纳入全市应急体系统一管理,成立空气重污染应急专项指挥部”等。

28日上午,北京市正式公布《北京市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含补充措施)任务分解表》。

记者注意到,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方案由之前的52条措施增至69条措施。新增“研究更加严格的机动车分区分时限行”,“将空气重污染应急纳入全市应急体系统一管理,成立空气重污染应急专项指挥部”等。

本市还将研究增加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等排污收费项目,对现有收费项目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今年,公交系统将示范运营欧六标准公交车。

【变化】研究更严格的分区分时限行

根据《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含补充措施)任务分解表》的目标,今年全市空气质量将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平均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均削减2%。

记者注意到,增加补充措施后的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由原来的52条措施增至69条。新增的措施包括:完成变电站的选址和建设以及送配电网改造;制定本市散煤治理实施方案,放开罐装液化气供应;继续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黄标车区域限行;研究更加严格的机动车分区分时限行、完善外地车辆在京使用的管理政策等。

细化区县委办局季度目标

《北京市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含补充措施)》由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交通委等委办局和区县政府牵头,责任单位则包括市环保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轨道交通建设总公司等委办局单位和所有区县政府。

记者注意到,相比之前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含补充措施后的新方案除保留各项措施的完成时限外,还细化了对各单位每一季度的进度目标。

如“完成城市核心区平房煤改电4.4万户”的措施,一季度末东、西城制定实施方案;二季度末两区完成4.4万户居民情况入户调查,开展居民室内户线改造;三季度末两区完成任务量70%以上;四季度末4.4万户电采暖改造要全部完成。

【措施】实现农村居民炊事气化 完成时限:采暖季前

控制全市燃煤总量在2150万吨以内。远郊区县积极开展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力争燃煤总量比2012年降低5%。

基本建成西北热电中心并投产运行,完成东北热电中心主体结构建设。

科利源热电厂燃煤机组7月1日前关停;高井热电厂2台燃煤机组年底前停机备用;国华热电厂燃煤机组力争年底前停机备用。

完成城市核心区平房煤改电4.4万户。其中:东城区完成2.7万户;西城区完成1.7万户。

制定本市散煤治理实施方案,明确资金补贴办法,削减农村炊事和采暖用散煤,放开罐装液化气供应,严控劣质高硫散煤销售,推广应用优质低硫型煤,建立完善配送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农村居民炊事气化。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