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房企财务成本存货压力增 调控升级或降价销售

房企财务成本存货压力增 调控升级或降价销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31日08:3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3月30日,北京、上海等地按规定出台楼市调控“地方版”细则,从中央到地方,从限购、限贷到税收、信息联网,“出拳”迅猛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给负债率畸高、存货压力剧增的房企带来更大压力。

新华08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杨毅沉 孔祥鑫)3月30日,北京、上海等地按规定出台楼市调控“地方版”细则,从中央到地方,从限购、限贷到税收、信息联网,“出拳”迅猛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给负债率畸高、存货压力剧增的房企带来更大压力,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调控升级后,房企有望降价销售消化自身风险。

上市房企总负债率超72%

去年年中以来,在楼市回暖的大环境下,开发商更加乐于通过外部融资卖土地、上项目。截至3月末,包括万科、招商地产、保利地产、华侨城、荣盛发展、世茂股份等32家上市房地产公司已交出2012年财务报表,这些上市房企总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2%,已超过业内公认70%的警戒线。中信建投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苏雪晶认为,很多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70%,增加资金杠杆之前是开发商扩张的必然选择。

记者发现,在这32家公司中,资产负债率上升的公司占据七成,其中万科、华远地产等知名房企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7%以上,而中华企业、泰禾集团、云南城投等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更是超过80%。

万科在年报中表示,“尽管行业的融资环境相比2011年有所改善,但并未出现根本性的好转。拓宽融资渠道、增强资金稳健性仍然非常重要。”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年中开始,不少开发商选择增加资金杠杆争取主动权,通过银行贷款或信托产品进行融资,一些资金实力较强的企业获得了更多机会,这也直接导致了开发商负债率的上升。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在2012年上半年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并在年中两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但是随着今年一季度中央和地方对于楼市调控的全方位升级,未来房地产销售难度或将增加,货币流动性可能收紧,都将给房企的资金杠杆增加风险。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