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发展改革委专家预计:今年汽车销售会稳中有降

发展改革委专家预计:今年汽车销售会稳中有降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31日11:24分类:综合

新华08网天津3月31日电(记者周润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头两个月,汽车销售额增速明显下滑。那么,今年汽车销售会否持续“下滑”?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新年分析认为,预计今年汽车销售会在现有水平上稳中有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头两个月,汽车销售额增速降到个位数以下,为6.9%,比去年同期回落5.8个百分点。

陈新年介绍说,这几年汽车销售额增速一直在降,增幅出现大幅回落,2009年和2010年都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1年同比增速从高位回落到14.6%,2012年进一步回落至7.3%。

除了汽车下乡等刺激政策在2010年底退出外,还有两方面原因导致增速大幅回落。陈新年分析说,一是由于环保要求和治理交通拥堵需要,北京等特大城市采取汽车限购、限行政策,一些大、中城市也相继采取类似限购、限行措施,新能源汽车由于充电站等基础设施不完备还不能大范围进入家庭,这些限制会抑制一部分居民对汽车的消费需求;二是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的不断完善和城际高铁的开通,一部分居民会主动放弃购买汽车而选择绿色出行。“预计今年汽车销售额增速与去年相比会大体持平,并略有下降。”

据了解,除汽车销售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还显示,通讯器材、粮油食品、服装鞋帽、中西药品、家具、金银珠宝、建筑及装潢材料等社会消费品的零售总额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增幅回落。

陈新年表示,增速放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合理因素,也和经济增速放缓后居民收入预期下降消费意愿降低有关。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3年第1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为17.9%,较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