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清明“拼假”催生旅游热情 提防网上钓鱼陷阱

清明“拼假”催生旅游热情 提防网上钓鱼陷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01日08:2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周文林)清明小长假在即,正值外出踏青、享受暖阳春花的好时节,无论是短线出行还是长线旅行,都成为近期热点。不过专家建议,在出游网上订票及支付之际要提高警惕,注意网络钓鱼陷阱。

4月份一般属于旅游淡季,旅行团报价相对较低。但由于今年清明安排特殊,网民最多可拼出“八天长假”,意外催热了一轮旅游热潮。有关专家表示,清明期间,随着网民出行、旅游的需求大增,在订机票、酒店时被骗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记者从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获悉,清明前后正规旅游、票务类网站正成为钓鱼网站施骗的“重灾区”,最近一周该联盟接到的此类钓鱼网站举报同比暴增80%。不法分子抓住网民上网“找优惠”的心理,制作假冒钓鱼网站,打着“超低价格”“超划算特价团”的幌子行骗。专家为此提醒,网民上网时要警惕两类诈骗手法:一是设置虚假交易陷阱,骗取钱财;二是仿冒知名网站,兜售以次充好的旅游产品。

该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钓鱼网站或仿冒网站与正规网站的最大区别在于身份信息有假,网民借助融合“可信网站”验证的浏览器、搜索引擎访问网站,就可以有效快速识破钓鱼骗局。

据悉,目前携程、中青旅遨游、同程网、国航、海航等国内主流旅游、票务机构网站都已实施了“可信网站”验证。“可信网站”验证管理机构中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前后,网民在网上查航班、订机票、选酒店时,应记好“一看二点三核对”防骗口诀。即一是看网站有无悬挂“可信网站”验证标识,二是查验“可信网站”验证标识能否正常打开,三是核对网站信息、企业信息是否一致。(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