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货意识”燎原微博 国产品牌当自强

“国货意识”燎原微博 国产品牌当自强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01日10:45分类:宏观经济

对于国货而言,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发展良机。

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出访期间,从着装到赠礼,全部选择国产品牌。微博由此掀起追捧国货的热潮,博友们毫不吝于表达对国产品牌的自豪感,并愿意用行动支持国货崛起。他们希望国产品牌能抓住时机打好翻身仗,改变质量堪忧、技术落后、创新不足等现状,对得起国人厚望。

“国货意识”燎原微博

无需只言片语,彭丽媛的衣着就是态度。

博友“林雪女作家”解读称,彭丽媛的穿戴用都是国产品牌,如此靓丽得体,告诉国人和世界,我们要力促国产品牌。

短短数日,“国货意识”燎原微博。

“得体的服装,时尚的拎包,一身中国品牌的彭丽媛看上去漂亮、大方、尊贵,中国完全可以生产出中国人自己爱戴的国产品牌,引领中国经济。”博友“中品传媒CBCM”表示,有影响力的人带头用国货,对中国品牌进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已近非常成熟,大部分国产产品都达到了或接近世界的水平,很多人拒绝用国货,一是跟风式的消费,二是一直陷入“国货质量差”的误区。

博友“中国青年领袖”也指出,中国人就应该尽量购买国货,给民族企业积累资本去研发、创新。

众多博友表态愿以购买行动支持国货,并呼吁政府部门率先垂范。

博友“本草伦”建议加大对国产优质产品的扶持政策。之前国产货遭遇太多的不公平待遇,如政府采购用车为面子只考虑国外品牌。

国货,想说爱你不容易

微博上,不乏振兴民族品牌的传道士,但在现实中,选择国货仍令不少博友踌躇。

“一直都在支持国货,就是有时候有些心寒。”博友“绝版月牙儿”对国产品牌慨叹道,“想说爱你不容易!”

当博友以消费者的视角审视那些品质逊色的国货,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也难以抹去后者给他们留下的不快记忆。

博友“一笑不许说”写道,“我敢说,消费者的初衷都是喜爱国产品牌的。但前提必须是,国货也要爱市场,爱消费者。假如连孩子喝的奶粉质量也无法保障,连普通食品都不安全,甚至沦落至自己都不敢相信和使用自己生产的商品,那么,国产品牌想不被市场抛弃也不可能。”另有博友指出,有些国货虽然品质不差,但不懂得与时俱进,难以取悦消费者。

国产品牌当自强

“彭丽媛力挺国货,国货应该抓住这个时机打好翻身仗。”博友“芭蕉听雨”称。

良机不可多得。在另一些博友看来,舆论热潮若要真正成为国货崛起的转折点,关键在于国产品牌自强不息。

博友“苏C二公子”表示,支持国货,不仅要靠国民的努力,更需要国货更加创新,更拿得出手,让大家不仅是出于支持国货而去购买。

博友“祝天雨”进一步指出,要支持国货,首先得提高产品竞争力,要有能匹敌对手的品质和功能,不能一味的低廉,性价比、保值率不高,也是品牌上不去的原因。其次是培育消费者的积极消费观念,并非现在的盲目跟从,再加上政府的鼓励和引导以及优先考虑的政策。

一位博友写道,国货惟有自强,才能对得起国人厚望。(记者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