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MI连续6个月枯荣线上方 宏观政策宜保持中性

PMI连续6个月枯荣线上方 宏观政策宜保持中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01日13:36分类:宏观经济

PMI连续六个月在枯荣线上方 二季度宏观政策宜保持中性

新华08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主要分项指数均现回升。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的PMI指数向市场传递出经济面温和回升的信号,但目前企业经营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二季度中国宏观政策应保持中性。

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份PMI指数达到50.2%后,已连续6个月在50%的枯荣线上方,而3月份PMI更是达到6个月的最高值。

“3月新订单、生产量、就业分项都在回升且绝对值高于总指数,说明经济温和回升态势不变。”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份PMI分项指数中,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5%,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原材料库存量在大幅减少,显示出在微观层面企业生产经营仍处于“去库存”的收缩阶段。

“原材料库存指数位于近年的历史同期低点,同时环比仍处下降趋势中,这说明在微观层面企业的避险心态仍然非常明显。”联讯证券高级分析师杨为敩说。

“3月份原材料库存指数的下探,显示出'去库存’加速的态势。”鲁政委认为,二季度宏观政策宜继续维持中性,放松或收紧都不合适。

交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唐建伟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处于回升通道但基础尚不稳固,因此不宜加息;同时在经济稳步向好、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的背景下,进一步降息也已无必要。(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