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香港官员:应效仿新加坡通过填海增加土地供应

香港官员:应效仿新加坡通过填海增加土地供应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02日09:53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1日撰文表示,面对土地供应紧张局面,香港应未雨绸缪,尽早做好填海的规划,并按部就班推进开拓工作,增加土地储备。

新华08网香港4月2日电(记者林建杨)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1日撰文表示,面对土地供应紧张局面,香港应未雨绸缪,尽早做好填海的规划,并按部就班推进开拓工作,增加土地储备。

他说,新加坡过往50年间通过填海增加近1.4万公顷土地,比原国土面积增加超过两成。相比之下,香港过往百多年中填海得到的土地只有6800多公顷。

陈茂波说,香港的填海造地过程从概念到完成,往往需时10年或更长,才能见到一幅土地出炉。因此,香港须作出前瞻性的长远规划。

他说,香港通过填海得到的6800多公顷土地,约为香港原本土地面积的6%。但这些新增的土地,却已容纳了香港约27%的居住人口和70%的写字楼面积。他说,香港来自填海的土地供应近10年明显减少,由过往平均每5年造地约500至700公顷,到2005至2009年锐减至84公顷。2010年,填海土地更只有1公顷。

陈茂波说,一个多世纪以来,移山填海是香港增加土地供应的主要方法,沙田、马鞍山和大埔,这些新市镇都是这样建设起来。不过,经过近10年的争拗和诉讼,港人同意不会再在维多利亚港以内进行填海,不过香港仍有不少可供考虑的填海地点。

香港特区政府刚刚公布了"优化土地供应策略:维港以外填海及发展岩洞"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文件,并提出填海造地,并以填海作为建立土地储备的手段。(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