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新能源汽车驶入窘境 需上中下游合力冲出困局

新能源汽车驶入窘境 需上中下游合力冲出困局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07日16:30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广受欢迎的新能源汽车目前面临诸多窘境。业内人士建议,今后需上中下游合力、突破市场与政策困局,进一步“激活”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华08网4月7日电(熊聪茹 张琴 郑天虹)近年来,以电、天然气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国内越来越多的城市,中国初步形成生产、运输、充注的产业链及研发、制造、推广的技术标准体系。然而,记者近期在广东、重庆、新疆等地调研发现,广受欢迎的新能源汽车目前面临诸多窘境。业内人士建议,今后需上中下游合力、突破市场与政策困局,进一步“激活”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步入产业化阶段

新能源汽车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它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天然气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它具有传统汽车所不能及的低排放、低能耗和低噪音等环保优势,又兼有缓解能源供应压力的特点。

记者在广州、深圳、重庆、乌鲁木齐等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和公交车由燃油改为燃气,加气站正在城区形成网络,加电站也从无到有,逐步增加。

在国内能源供应趋紧、环境问题压力增大的背景下,购买补贴、示范推广等扶持政策密集出台,为新能源汽车提速。2001年,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中国“十五”期间863重大科技课题,2008年呈全面出击之势;2010年,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一个月后,“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增至25个,新能源汽车受到全面政策扶持。

据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统计,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中绝大多数是燃气汽车(包括液化石油气、天然气及压缩天然气),已建成3000多座加气站,整车生产厂大约以每年10万辆的速度投放市场,其它动力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约8000多辆。

亚太天然气汽车协会理事布兰达·史密斯说,目前全球约有1600万辆天然气汽车,其中亚洲占据六成以上份额,“世界正进入天然气汽车时代,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居于前列。”

国内企业对新能源汽车这块“蛋糕”兴趣十足。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国家863专家组成员任勇介绍,长安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近千辆,在13个“十城千辆”试点城市中示范运行,已建成6个实验室和55项纯电动汽车专有试验评价体系。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研究院院长黄向东说,该研究院每年投入近20亿元研发费用,其中三四成都用在新能源汽车上。

数月前在重庆召开的“2012中国天然气汽车论坛”上,涉及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天然气储运等产业链条的几十家企业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天津恒运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树利透露,企业将在天然气汽车加注站建设上采取动作,“市场需求旺盛,不提前计划就晚了。”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受到国际汽车制造商的关注。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高级主查武井泰典表示,公司已将压缩天然气公共汽车(卡车)、电动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作为今后重要的目标技术。

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云华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已基本具备产业化发展基础,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进步,特别是去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正式颁布,这将使新能源汽车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新能源汽车面临四大阻碍

虽然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可期,但产业化过程中正遭遇挑战和瓶颈。按照规划,国内2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地区)应在2012年底之前完成1100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任务,但实际上,仅有上海、杭州、深圳等5个城市实现目标,完成率超过一般的城市只有10个,有7个城市的新能源汽车甚至不足百辆。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表明,截至2011年底,有75家车企的361个新能源车型登上了产品公告,但全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仅8000多辆,与2009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确定的50万辆以上的产销目标相去甚远。

有购车计划的重庆市民陈江最近比较了多款混合动力汽车,虽对环保节能的新能源汽车很感兴趣,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燃油汽车。他说,新能源汽车售价比普通车大约贵4万元,虽然能享受补贴3.6万元,但还是要贴钱,更重要的是,加电站数量远远少于加油站,很不方便。

任勇说,售价高、加注站点少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主要瓶颈,还有的消费者认为新能源汽车技术还不成熟,持观望态度的比较多。

“城市土地资源越来越紧缺,”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名誉会长姚明德说,“对于需要大量土地资源的加气站、加电站而言,未来是很大的挑战。”

关键技术仍待突破、相关标准缺失也给呼声甚高的新能源汽车蒙上了微尘。黄向东表示,新能源汽车电喷系统、自动变速箱等技术目前还受制于人,影响了研发和推广,此外,很多发达国家都有新能源汽车标准,以规范市场和确保安全,中国尚未有相关标准,行业准入和监管政策还有局限性。

受访专家还认为,上游供应方面,东中部屡遭季节性“电荒”“气荒”困扰,改用天然气和电的汽车“大军”是否会面临“无米下锅”,加之天然气价格改革节点迫近,天然气价格如果上涨将使燃气汽车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