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亚行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8.2%

亚行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8.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09日16:43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韩洁)亚洲开发银行(亚行)9日在北京发布报告称,受强劲的消费和财政支出拉动,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反弹至8.2%,这一预测略高于此前亚行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8.1%的预测。

亚行在其《亚洲发展展望2013》报告中指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2012年取得近13年来最低经济增长率7.8%后,2013年经济增长将有所回升,但由于政府为减轻环境压力和缩小收入差距所采取的措施会抑制经济增长进一步上升,2014年经济增长将再度放缓至8%。

亚行驻华首席代表哈米德·谢里夫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2012年9月份以来经济活动的复苏,预计201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持续回升势头,但伴随2012年年中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的影响逐步消退,2013年下半年经济增速将会稳定下来。

报告称,2013年中国通胀率仍将保持温和水平,但通胀压力仍有抬头风险,预计CPI涨幅将回升至3.2%左右,略低于政府制定的3.5%目标。但预计2014年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和食品价格的上涨将推动CPI上涨至3.5%的水平。

展望未来,亚行报告认为,2013年中国受“十二五”中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不断上涨的工资和养老金的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和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活跃,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回升。

不过,报告亦强调,全球经济持续疲软,加上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欧洲脆弱的经济前景将影响中国出口,再加上通胀压力有所抬头,投资过快增长加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这些都将给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带来下行风险。(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