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沪“最贵铁皮”破9万 “组合拳”降温能否奏效

沪“最贵铁皮”破9万 “组合拳”降温能否奏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0日09:1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陆文军)连月来,上海车牌拍卖价格持续高涨,不但连续刷新历史纪录,还首次突破9万元大关,被称为“最贵铁皮”。

车牌缘何持续“高烧”?是刚性需求还是市场炒作?还有哪些办法为车牌“降温”?

据了解,上海已经拟定“最严”新规,旨在遏制车牌炒作,平抑过高的车牌价格。上海市政府明确表示,车牌不是“投资品”。

上海车牌缘何“涨声不断”?

上海车牌价格不断攀高,推手何在?其中既有刚性需求的因素,也不乏市场投机者人为炒高。

首先是强劲的刚需推动。据悉,上海现有沪牌私车120万辆,外省市牌照车50多万辆,还有大量的公车,这已使上海的城市交通状况处于一种比较严峻的状态,私车牌照投放不可能无限制“放量”。另一方面,近年来上海新开楼盘多数集中在外环以外的区域,上海市民对私车的刚需较为强劲,每月拍牌者一般在2万人以上。供求关系的紧张显而易见。 

3月,上海私车额度投标拍卖投放额度9000辆,与上月持平。但实际投标23589人,中标率为38.2%。 

而且,积累性刚需还产生了“雪球效应”。根据规定,上海车主可以先拍牌,再在时限内购车;也可以先购车,再在三个月时限内拍牌。虽是次序不同,但拍牌心态大不相同,尤其是不少已经购置车辆亟待上牌的竞拍者,会因为“势在必得”的心理而以高价投标,积累性刚需直接推高了车牌价格。

除了“市场因素”外,也有非市场因素助推车牌价格走高。如“场外交易”拉高“场内价格”。由于很多急需车牌的准车主没有在额度拍卖中取得车牌,于是二手车市场便出现了车牌转卖。“黄牛”们根据当月车牌的中标价再加几千元转手卖出。由于市场需求旺盛,本应成为市场补充的“场外交易”,反而成了价格引领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上海已出现一些车牌“代拍”公司、二手车经纪公司。他们形成价格联盟,通过操控二手车牌价格,直接影响新增车牌拍卖价。

“正是这些不规范操作,部分扭曲了一手车牌的价格。”相关专家和市民都认为,“车牌固然有刚性需求,但必须把一些人为投机炒高车牌的因素用制度剔除出去。” 

上海出“组合拳”为车牌“降温”

“车辆上牌额度控制既是城市交通平稳的保障,也要充分体现社会公平。”上海市交通港口局领导明确表示,政府不希望车牌过快、过高上涨,要采取措施抑制投机性炒作。

据透露,上海近期将出台四大举措遏制车牌过快上涨势头: 

其一,临时增加额度平抑短期需求激增。上海将综合考虑“五一”假期为车市传统旺季需求量激增等因素,4月份适度增加新增机动车额度投放量,总量达到11000辆。

其二,遏制投机炒作车牌,推出“新牌上新车”措施。即指用户通过私人私企机动车额度投标拍卖途径获取的额度证明,仅限于上海新增车辆上牌使用(含外省市转入本市的小客车辆)。同时继续严格执行新增机动车额度自启用之日起三年内,无特殊原因不得办理车辆过户转让手续。 

其三,针对二手车额度过户转让中存在的投机炒作问题,上海将加大二手车额度过户转让管理力度,坚决打击投机炒作:在规定二手车市场额度过户转让价格不得超过最近一次新增私车额度拍卖平均成交价格的基础上,实施“二手车办理带额度过户转让手续后一年(含)内,该车不得再次办理交易过户、转籍、退牌等二手车业务”的新措施(特殊原因除外)。

其四,设置“警示价”机制引导理性竞拍。针对社会车牌代拍机构联合抬高拍卖价的情况,上海首次将前三个月拍卖成交均价的加权平均价作为“警示价”,成为拍牌者首次出价的上限。

车牌不是“投资品”,更不能沦为“投机品”

客观而言,包括京沪穗在内的一线城市全部采取了小汽车总量控制措施,推出新购汽车限制政策,已是当前国内不少城市的无奈选择,并被认为这种趋势会从一线大城市向更多中小城市传导。 

从国际大都市经验来看,通过增加道路供应来缓解城市拥堵也不可能是出路,适当“限制私车”几乎是通行做法。各大国际城市治堵经验显示:交通需求管理政策是保持交通供需动态平衡的重要对策,在小汽车购买、上牌、通行和停车等环节上制定相应的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通过总量控制、额度拍卖的方式来实施机动车规模控制,运用市场化原则,价高者得、急需者得,有其科学性,也有较好的操作性,多年来有效控制了上海机动车保有量的上升速度,避免了城市陷入过度拥堵的困境。 

然而,由于刚性需求和市场存在不规范操作等原因的交织,上海车牌价格快速上涨。实际上,车牌已被部分人视为“投资品”,部分市民认为私车车牌会保值增值。一些购车者认为,车牌的稀缺性难以根本改变,“车子不断贬值,但车牌却会不断升值”。车牌上涨的预期强烈,使不少人敢于不断“追涨”。 

市交通港口局相关领导说,车牌绝对不应该是“投资品”,更不能成为“投机品”,上海就是要用更为细化科学的措施,堵住当前存在的一些投机炒作漏洞,不但要抑制价格过快上涨,关键要扭转部分市民不切实际的价格预期。

据悉,下一步,上海市将在当前重点遏制机动车额度投机炒作,有效抑制价格过快过高上涨势头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上海机动车额度投标拍卖管理工作,并且引导市民合理有序使用小汽车,努力实现有限路网供给下的路车供需平衡,确保上海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